Q:惱人的聲響 彈撥腿

A:

惱人的聲響 彈撥腿
黃介宏/台中大雅黃骨科外科診所院長

小芬(化名)有一個困擾她多年的症狀,每當上廁所、上下樓梯、去廟裡跪下拜拜、跑步或上下公車時,右髖部常常會傳來一聲「喀」,雖然不痛,然而心裡常覺得沒有安全感。也常去接骨所給人推拿,有人說是習慣性脫臼,推拿了許多次,聲音依然存在。雖然是一個小小的聲音,卻是小芬恐懼的來源。



在幫小芬作了身體檢查後,發覺原來小芬的症狀是彈撥腿。

彈撥腿又稱彈響股,在女性身上比較容易發生。尤其是骨盆較寬與股骨大轉子較明顯的女性,走在斜坡或是跑步時容易發生,聲音大都由於髂脛肌腱輕彈越過股骨大轉子所引起,雖然髖關節外表正常,但因常常會產生奇怪的響聲,引起患者很大的心理壓力。

造成彈撥腿的原因有三大類:

1關節內病變:原因很多,有髖骨骨折後遺症關節內碎片所引起、髖臼軟骨緣破裂損傷、骨軟骨瘤病與習慣性脫臼等。

2髂內側型病變:主要解剖學上髂腰肌滑過髂恥隆凸,在髖部屈曲、外展、或外旋時,在鼠蹊部有疼痛聲響。

3髂外側型病變:占此類病患的九十%以上,造成的原因是先天髖內翻,或外傷、打針、芭蕾舞者的慢性刺激等,但絕大部分還是原因不明。當髖部屈曲內收內旋時,大腿外側緊繃的筋膜帶,突然滑過股骨大粗隆,此時會產生一種聽得到、看得到、摸得到的聲響,大多數病患都不會疼痛,只有當上面的滑囊發炎時才會疼痛。

治療的首要原則,是消除病患的憂慮,並明確告知並非髖關節脫臼,通常不需治療,除非因疼痛或造成心理困擾,才需手術。如果會疼痛,則應先採取保守療法──休息,必要時再配合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及熱敷、電療、超音波、拉筋等復健方法。只有在保守治療無效,且已對病患造成心理與生理極大的壓力與困擾時,才需手術。手術方法很多,成功率也很高。


【2002-04-28/聯合報/36版/健康】

2007-08-22 20:46:3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