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不同的抗癌療程,要怎麼吃?

A:

癌友在抗癌療程,吃喝食材格外要花心思,專家指出,癌友在化療及放療等不同過程,宜針對病況補充不同食材,至於術後,除應補充高蛋白食物,也要適當食用新鮮水果、蔬菜等。

飲食抗癌有五大原則,包括控制脂肪的攝入量、增加蛋白質的攝入量、補充維生素、增加食物中的粗纖維及適量補充微量元素,但在抗癌療程,吃喝食材格外要花心思。

目前為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藥膳治療師吳宗修博士在台北市藥師公會藥師論壇發表專題時表示,癌友食療,需針對疾病的寒、熱、虛、實,臟腑表裏等病症,結合食物的性、味,加以全面考慮,凡對病不利的飲食,都要忌諱。

如癌症病人毒深熱盛,口渴煩躁,發燒,這時宜多吃水果汁、西瓜、米粥及一些清涼健胃、消渴除煩的食品,切忌過食生冷及油膩之物。

腫瘤病人在化療期間,由於藥物在殺傷腫瘤細胞的同時,難免會使正常細胞受到一定的損傷,產生相應的毒副作用,如免疫力下降、消化道潰瘍、脫髮等,此時,病人宜補充高蛋白質食品。

吳宗修博士指出,奶類、瘦肉、魚、動物肝臟、大棗等,魚、牛肉等也有助於升高細胞的數量,如出現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可增加健脾開胃的食品,如山楂、白扁豆、蘿蔔、香菇、陳皮等。

中醫認為癌症病人在接受放療期間,由於放射線的「熱毒」作用,往往亦消耗人體陰津,出現口乾唇燥、舌紅少苔、味覺、嗅覺減弱、食欲低下等現象,病友可以多服用一些養陰生津的食品,如藕汁、蘿蔔汁、綠豆湯、蘆根湯、西瓜等,並可多食用一些魚、肉、奶、蜂蜜、新鮮水果和蔬菜等。

癌症患者手術後,通常表現為氣血兩虛、脾胃虛弱,因此,飲食治療時,一方面注意適當補充營養和熱量,給予高蛋白和富含維生素類食物,另一方面,應注意調理脾胃功能、振奮胃氣。

他建議,在食物選擇上除牛奶、雞蛋外,應適當食用新鮮水果、蔬菜等,如手術後體質較弱,則應給予補充養血的食品,如雞肉、牛肉、大棗、龍眼等。

也應根據手術部位的不同,選擇不同的食物,如胸部手術後,多服用寬胸利膈、止咳化痰的食品,如大棗、蓮藕、羅漢果、桂圓等。

腫瘤病人在治療當中,容易出現發燒、貧血等症狀,除增加飲食中的熱量,增加飲食中的維生素及補充水分和鹽外,也要根據病況靈活配置病人的飲食。

在補鐵飲食中,除了供給含鐵豐富的食物之外,還應儘量配合含維生素 C豐富的食物,以促進機體對鐵質的吸收。

吳宗修博士提醒,貧血病人一般不喝茶或少喝茶,因鐵質可與茶中的鞣酸結合產生不溶於水的物質,所以喝茶不利於鐵的吸收,此外還應當補充適當的葉酸,以防止營養性貧血。

2007-09-03 17:04:0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