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女生長高黃金期在何時?

A:

人體的生長必需配合自然律例,身體早已為我們預備好了特定的時間和階段作為成長或是修復健康的黃金期,例如每天的晚上十點以後是修補肝臟的絕佳時機、早上七點到九點是吸收養分的最佳時間點、一生當中的生長發育黃金期除了嬰幼兒期,再來就是青春期了。
只可惜人們往往因為不了解或是不在乎,而忽略了身體的自然節奏,在意識到錯失良機,為時已晚,才又花費更大、更多的力氣極力補強。
初潮來臨後的半年到一年內,也是女孩長高的最後黃金期,若是想要擁有高的身材,一定得把握這段時間。因為青春期是身體快速變化和長高的黃金期,尤其是女孩平均會在十一、二歲出現女性的特徵;乳房的變化是先由乳頭變大,然後形成乳暈。
再大約半年後長出一點點陰毛,同時身高也會在此時快速成長。約略二至四年後出現初經,初經之後,雖然乳房和陰毛會持續發育變化,但是長高的速度卻會逐漸趨緩。
一般而言,孩子的身高受父母遺傳影響很大,更有理論提出,由父母的身高可以預測子代生長的潛能,即所謂的「目標身高」,也就是子代可能身高的最低身高。
目標身高的計算公式大約是:
女兒=(父+母-13公分)÷ 2。
兒子=(父+母+13公分)÷ 2。

以一個家庭為例,媽媽身高為153公分,爸爸先生的身高為170公分,那麼女兒目標身高應該為(170+153-13)÷ 2二=155公分,兒子的目標身高則為(170+153+13)÷ 2=168公分。
不過這只是參考值,依循自然律例成長的孩子的「目標身高」絕對不只這樣。
因為只要正確的攝取食物、依照正確的時間作息、多運動,就算是在遺傳上處於劣勢的孩子也可以扭轉乾坤。
這也是為何要在這裏告訴大家,自己可以決定自己身高的原因,而且只要方法對了,每一個孩子都有長高到165公分的機會。

高人一等的方法
1. 早睡早起:每天盡量在九點以前就寢。
2. 建構穩固的細胞金字塔:除了食用當季當地的食物,不妨利用營養補充劑補充足量的澱粉質、纖維、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
3. 攝取足夠的胺基酸:要特別注重蛋白質,也就是胺基酸的攝取。
夏天可以從米飯、地瓜、豆類等攝取植物胺基酸。
秋冬則可從肉、魚、蛋、奶類中攝取動物胺基酸。
但是因為食物的養分能被人體吸收的仍然有限,因此最好適當的利用容易消化吸收的營養補劑來加強體內胺基酸的量。
攝取量以體重為基準:每1公斤應攝取1公克,一個40公斤的女孩每天大約應攝取40公克左右。但氣溫25℃以上攝取量應減半,25℃以下攝取三分之二量,20℃以下攝取全量。
也就是,一個40公斤的女孩在氣溫25℃以上,每天應攝取20公克左右的胺基酸,氣溫25℃以下每天應攝取約26公克,氣溫20℃以下才攝取40公克。
4. 避免過早來經:太早來經會讓身體提早喪失長高的機會,自幼就應盡量減少讓孩子接觸添加激素的人工食品、可能添加生長激素的魚肉蛋奶類、蔬果、精緻食品、蛋糕、餅乾等等,以免過早來經。

2007-10-01 10:50:5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