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有膝蓋半月軟骨下掉的問題,醫師開五洲/痛停錠/UC25-TONEC 100mg ,請問吃了會對膝蓋好嗎?還有其他需注意的

A:

跟您說一個概念,人體是有自我治癒能力的,只是在這個回復過程中受損的組織不希望再惡化下去,雖然這個藥只是治標而已.但只要近期內不要再讓您的膝蓋受傷,配合藥物是會有改善的.
您的醫師所開的五洲/痛停錠/UC25-TONEC 100mg 這個藥是96年1月份上市的新藥,它對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所引起之疼痛及發炎症狀是有幫助的,只要您沒有胃潰瘍,心血管及出血等方面的問題,此藥在醫師的指示下是安全的。
要知道藥物只是輔佐而已,平常除適度休息少爬樓梯外,更要注意膝蓋的保暖,體重過重的人也要配合減重,減輕膝關節的負擔,飲食方面要避免咖啡、茶類與冷飲。食品中黑芝麻目前是所知含鈣和鐵最多的一種食物,建議每餐可灑一些在飯上,是很有營養的.另外多喝豆漿或優酪乳也可補充鈣質。
另外若要強化膝蓋軟骨部份,則宜補充膠質,天然的食物也可攝取得到,例如牛筋、豬腳、豬耳、鳳爪及軟骨食物,都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但須留意此類食物同時含有不少脂肪和膽固醇,過胖或患有心臟病、糖尿病或血壓高人士應避免進食。較低脂可選花膠、燕窩、銀雪魚或雪耳。中藥中補鈣又補膠則以龜鹿二仙膠效果較好。龜鹿二仙膠是用純陽之鹿角、純陰之龜版,取其膠以調補陰陽,用氣血之屬劑而填精神益原髓;人參善於益氣補心脾,氣足則精收;枸杞善於養陰,養陰則火不洩,能補益肝腎。合用而成溫腎氣益精神,補氣養血,也就是「氣血陰陽」都補。目前市面上有含有龜鹿二仙膠成份的以順天堂的"活力勇骨"品質最好。
希望以上的說明對您有幫助,也祝您早日康復.

2007-10-23 09:54:2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