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藥師,請問用藥記錄及過敏記錄卡是作什麼用的?』

A:

藥物過敏一直是病患心中的恐懼,也是藥師常會遇到的問題。臨床上,常會聽到病患問到:『藥師,幫我看看這些藥有哪些會造成藥物過敏?』病患自己都不知道,雖說藥師最懂藥,但還真愛莫能助。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推廣『用藥記錄及過敏記錄卡』了。

藥物過敏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發生時的嚴重程度也因人而異,這跟個人的體質有關。所以,當自己有藥物過敏發生時,記錄是很重要的;有了記錄,醫師或藥師才能幫你避開,避免二次傷害。當患者沒有使用過這種藥物時,能事先預測可能會造成過敏的藥物嗎?以目前的科技水準還辦不到,但藥理學家正在努力中,也許不久的將來就能擁有這種預測的能力。

為了確保病患的用藥安全,有些醫院的用藥記錄卡還會附上病患的目前用藥,避免重複用藥及藥物交互作用的問題。所以,有了『用藥記錄及過敏記錄卡』後,下次再去看病 (或自行至藥局購買成藥時) ,一定要拿給醫師 (或藥師) 看,才能幫你避開過敏藥物。

2007-10-25 08:52:3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