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想請問諾美婷的作用原理? 副作用,注意事項以及會與那些藥物有交互作用?

A:

諾美婷
藥名(學名) SIBUTRAMINE HCL
商品名【廠商】 REDUCTIL(ABBOTT/亞培)

劑型:膠囊/10MG,15mg/Cap

藥理作用:
作用於下視丘的口服膠囊,可抑制血清胺素(Serotonin)及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的再吸收,以提高餐後飽足感及增加新陳代謝速率,促進細胞能量消耗.
治療項目:
〔署核〕體重控制計劃的支持療法-BMI大於或等於30MG/M2的營養型肥胖病人。BMI大於或等於27MG/M2併有第二型糖尿病、高血脂等危險因子的營養型體重過重病人。

用法用量:
初始劑量為:本品10mg膠囊每次一粒,每天一次。若病人每天一粒本品10mg膠囊治療效果不佳(即4週內體重減輕少於2公斤者);但耐受性良好。可改以本品15mg膠囊每次一粒,每天一次。若病人改用本品15mg膠囊治療效果不佳(即4週內體重減輕少於2公斤者),則須停止治療。
1.。本品不可咀嚼,應於早晨配合足量的水服用。本品膠囊可與食物併用。
2.本品治療三個月後若效果不理想(即開始治療後三個月內體重減少於5%或體重反較治療前高),則須停止治療。
3.若病患服用本品後體重減輕,但隨後又增加三公斤或以上者,則須停止治療。
4.病人使用此藥治療時間超過一年以上的效果及安全性資料尚未確立。
因此,不建議本品治療時間超過一年。
5.病人在接受本品治療同時須配合理想體重控制計劃改善其生活型態,才可在停止藥物治療後仍能維持減輕後的體重,否則須告知病人,在停止治療後可能會回胖。同時應繼續遵循醫師指導。

藥動力學:
口服sibutramine後,至少77%能夠快速地在胃腸道吸收,經肝臟CYP4503A4代謝為活性代謝物M1及M2於3~4小時,達到最高血中濃度,約在4天內達到平穩血中濃度,半衰期14~16小時,77%的劑量經腎臟排泄。

副作用:
1.常見(>10%):食慾降低、便秘、口乾、失眠。
2.少見(10%~1%):心搏過快、心悸、高血壓、血管擴張、噁心、胃腸出血、暈眩、感覺異常、頭痛。

注意事項:
1.雖然未曾發現本品與原發性肺炎高血壓間之關聯性,服用控制體重的藥物時﹔一般皆建議須嚴密監控下列症狀如:進行性呼吸困難、胸痛、足踝水腫。
2.有癲癇發作傾向的病人須小心使用本品。
3.研究顯示,輕度至中度肝功能受損的病人其sibutramine血中濃度會增加,雖然未見有不良反應,這類病人仍須小心使用。
4.雖然只有去活化物經由腎臟排泄,但輕度至中度腎功能受損的病人仍須小心使用。
5.仍有生育能力的婦女接受本品治療時,應採用適當的避孕方法。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1.孕婦及授乳者禁用
2.仍有生育能力的婦女接受本品治療時,應採用適當的避孕方法。

使用禁忌:
1.對sibutramine hydrocholoride monohyrate或本品其他成分過敏者。
2.因器質性功能性失調而肥胖者。
3.曾有進食異常的病史或目前有此障礙者﹔譬如神經性厭食或神經性貪食。
4.患有心理性疾病者。
5.患有杜萊德氏病(Gilles de la Tourette’s Syndrome)。
6.病患目前正接受或最近2週曾服用monoamine oxidase inhibitors或其他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用於治療精神障礙的藥物(如:抗憂鬱藥物、抗精神病藥物)、治療失眠(trytophan)或是控制體重的藥品。
7.病患或目前有冠狀動脈疾病、鬱血性心衰竭、心搏過速、閉合性冠狀動脈疾病、心律異常、腦血管疾病(中風或短暫性缺血)。
8.血壓控制不良(高於145/90mmHg)的病人。
9.甲狀腺機能亢進病患。
10.嚴重肝功能障礙病患。
11.嚴重腎功能障礙病患。
12.併有尿滯留的良性攝護腺肥大病患。
13.嗜鉻細胞瘤。
14.狹角性青光眼病患。
15.曾經或目前濫用藥物、酒精者。
16.孕婦及授乳者。

交互作用:
1.本品與特定經肝臟代謝的藥物併用時,須小心使用。
2.Ketoconazole、erythromycin、troleandomycin、和cyclosporin可能會抑制sibutramine代謝。sibutramin與ketoconazole和erythromycin同時投與時會導致sibutramin的分解產物血中濃度升高。每分鐘心跳次數較單獨投與sibutramine的病患增加2.5下。在無臨床徵兆下QTc intervals延長至9.5millisconds。
3.與rifampine、macrolide antibiotics、phenytoin、carbamazepine、phenobarbital和dexamethasone可能會加速sibutramine代謝。
4.若同時併用數會使serotonin血中濃度增加的藥物時,會造成嚴重的交互作用。這種現象稱為〝serotonin syndrome〞,可能會發生在特定選擇性血清素吸收劑類抗憂鬱劑與某些的抗偏頭痛藥物(如:sumatriptan)、強效止痛藥(如:pentazocine)、止咳藥如:dextromethorphan)或同時服用兩種SSRIs的罕見病歷上。
5.因sibutramine會抑制serotonin回收,接受本品治療的病患不可與會增加serotonin血中濃度的藥物併用。
6.此藥會影響心跳及血壓的藥物併用,尚未有系統性的調查資料。這些藥物包括某類的咳嗽要和感冒藥、過敏治療藥和某些抗發炎藥物。
7.本品不會影響口服避孕藥的效果。
8.曾服用MAOIs者,須停用MAOIs兩週後,才能服用sibutramine﹔同樣的,至少須停用sibutramine兩週後,才能服用MAOIs。

2007-11-27 13:35:4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