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常出入公共場所或醫院的人要怎樣預防感冒?

A:

藥膳食療專家教您外出護體三招式
每年到了秋冬交接的季節,總是會看到各大醫院診所大排長龍,人人等著接種流感疫苗,西藥有預防流感的疫苗,那中藥呢?當然有,只不過那不是疫苗,而是增強抵抗力的藥材。在古代我們的老祖先就認為在易受外邪侵犯人體的季節就要預先做好疾病的預防,元代《丹溪心法》提出「未發以扶正為主,既發以攻邪為急」說明預防感冒的本虛標實特點,平常就需積極養生以護衛肺氣,增強抵抗力,故筆者將運用十多年的中醫藥臨床經驗,以古方中的養生保健的中藥材做為藥膳材料,從外出抗邪開始開始並教導大家來做一系列的流感預防,健康平安的度過這個流感季節。

出入公共場所及醫院之護體三招式:
第一招:外出準備 – 甘草漱口水
第二招:外出護體 – 玉屏風茶
第三招:舌頂上顎 – 生津殺菌

出入公共場所及醫院之護體三招:
第一招:外出準備 – 甘草漱口水
材料:甘草
作法:
甘草漱口水──甘草2片或甘草粉一匙,放入保溫杯中,浸泡至甘草味出,即可當漱口水使用。口腔潰瘍則可含於口中漱口或口含30秒。
說明:
甘草味甘,性平,具有補脾益氣,清熱解毒,潤肺止咳。現代藥理學証明,甘草有抑制平滑肌活動,而有鎮痙止痛之作用。抑制胃酸分泌,因此甘草具有援和止痛及保護脾胃。
甘草亦証實有消炎作用,在中國醫學謂之具有清熱瀉火,因此常被用於咽喉痛,口腔內發炎等初期症狀之改善。
注意:甘草之甘草酸成份,具有和電解質荷爾蒙相似的作用,多食會有水腫故不宜大量服用。

第二招:外出護體 – 玉屏風茶
材料:用黃耆、防風、炒白朮各約8克。
作法:
(1) 用黃耆、防風、炒白朮各約8克,加約2碗水用大火煮滾後,再用小火煮約20分鐘。
(2) 取出煎煮茶飲後即可飲用,而藥材可再煎煮1次,每天可喝2次。
說明:
此茶飲藥性較平和,任何體質或是老人、小孩都可喝,如果覺得有苦味不習慣可加1到2顆紅棗;若常有口乾情形可加約5克的菊花,清肺解體內燥熱;若怕冷的人也可加1片老薑去寒。此方最適合在常出入公共場所及醫院之前幾天的時機使用,若是孩童在托兒所、幼稚園及學校等易高度互相感染的場所也建議以玉屏風茶來預防,劑量可減至半量,但若已感染則不適用。另也適合高年平素乏力短氣、自汗畏風、體弱偏瘦、容易反覆外感者,此方有如玉般珍貴的屏障風邪,是謂玉屏風茶。

第三招:舌頂上顎 – 生津殺菌
此外,筆者亦建議在感冒流行期間,外出公共場所最好少說話,並以舌頂上顎方式使口水大量分泌,利用口中鹼性殺菌防止病毒通過喉嚨進入體內,可有效的隔絕病毒。

作者簡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師
新醫藥週刊雜誌社順天醫藥副總編輯
大台灣新聞網醫療保健版採訪員
社團法人南投縣藥師公會中藥業務推廣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
財團法人顏焜熒文教基金會董事
中華國際健康素食推廣協會理事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緩和醫療病房(6A)藥膳治療師

本文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吳宗修博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2007-12-05 16:35:1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