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安眠藥易成癮 專家建議配合食療效果

A:

文章來源: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健康頭條、PChome 生活新聞 Online

「我已經服用安眠藥一年多了,不服用的話就睡不著,會不會愈服愈重?該怎麼辦?」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物諮詢科藥師吳宗修博士指出目前最常被使用的抗焦慮、安眠的藥物為苯二氮平類藥物(benzodiazepines),具有肌肉鬆弛、抗焦慮、睡眠引導與安眠鎮靜等作用,可是也伴隨著成癮性的問題。大多數患者服用後總是認為記憶力變得不好;其原因為此類藥物對中樞系統有壓抑作用,故操作重機械或開車的人並不適合服用,而一般使用者劑量應越少越好。

此外,benzodiazepines都是由肝臟代謝,老年人服用時必須減量。吳宗修博士說,安眠鎮靜劑無法治癒失眠或有關焦慮的精神疾病,只能用於失眠或焦慮症的緩解,而且不應長期使用,在焦慮或失眠症狀減緩後就應該停用,使用不應超過一個月。吳宗修博士強調,真正的睡眠障礙患者,至少要有一個月時間,每天無法入眠且無法深睡或睡後沒有輕鬆的感覺。對於焦慮、憂慮與睡眠障礙患者來說,並非僅有使用安眠鎮靜劑一途,維持身心健康、規律運動、壓力調適、情緒管理,另外尋求傳統醫學以調整體質的方式也是不錯的選擇。

鎮靜劑雖能有效治療焦慮症且能令人鬆弛、較易入睡,但也有其他不良反應,如:產生頭暈、疲倦及精神欠佳等副作用,「長期服用的結果,身體狀況會比沒有服用的更差」,若馬上停藥後可能其結果有「加倍償還」的慘痛代價。吳宗修博士指出長期服食鎮靜劑藥物的患者,在停藥期間出現失眠、易發脾氣的後遺症,在中醫的說法就是過度心神耗弱的體質;這些患者或多或少可能對中樞神經抑制劑有過度依賴的情況,但也不建議馬上停止這些藥物,因會有藥物反彈效應,應循序漸進的慢慢減低藥物的劑量。在這期間吳宗修博士也建議患者可找中醫做調整來減緩減藥期間不適的反應。據吳宗修博士十多年的中西醫藥臨床經驗,長期服用鎮靜劑患者皆會有氣虛及陰虛的體質,建議平常可多飲用黃耆麥冬湯,其材料為黃耆和麥門冬各三錢(約10克)加水1000cc,煮沸後改小火15分鐘,放冷裝到保溫瓶當開水喝,來減緩西藥所帶來的不良反應;至於心神耗弱部份可以飲用熱的桂圓紅棗茶當開水飲用,配合有計劃的依次遞減鎮靜劑的量,可自己設定目標,並配合醫師的評估來達到不依賴鎮靜劑的目標,或許這可能要花一段很長的時間,但為了患者未來的生活品質,希望失眠的患者都能嘗試看看。

吳宗修博士認為,建立好的睡眠觀念,才是治療的首步曲,包括作息時間規律、睡前三小時不要運動、節制咖啡因飲料等都很重要,若仍依然失眠才需輔以安眠藥。而失眠的藥物治療有五項基本原則:劑量以最低有效劑量為準,睡不著才吃,使用最好不超過三至四星期,慢慢停藥,小心停藥所引起的反彈性失眠。

2008-01-17 16:50:2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