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睡不安穩,醫生有開藥給我吃了將近一個月.可是還是沒有效果.

A:

首先要問您先前有無服用過鎮靜劑的記錄,若有的話就有可能是耐藥性的問題,當發生身體的耐藥性時,切記不應該自行提高藥量,應請處方醫師進行評估,有醫師決定做最適當的處置。

若先前並無服用過鎮靜劑的記錄,那就要看醫師給您的是那一型的鎮靜劑,一般醫師對從未服用過鎮靜劑的患者一開始都會給短效或鎮靜神經的藥物以避免患者對鎮靜劑依賴或成癮,其中這一部分的鎮靜劑的嗜睡效果並不強,在臨床上除了用在失眠的病人,也可能用在胃腸科或心血管科的患者,主因在於這些患者有不少人是屬於神經性過度興奮所引起的。

其實神經過度興奮時會促進許多物質的分泌,而導致許多症狀產生,但在理學檢查時郤無法查出任何實際的數據。也因此,鎮靜劑在這個時候是用於鎮靜神經,降低神經傳導物的生成,而非用於安眠,所以假如醫師開給您的藥物是這一類的話,您可再回去請醫師再幫您做藥物調整,相信就能改善您的睡眠品質了。

2008-04-05 23:49:4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