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癌症不能吃鴨、鵝和羊肉?

A:

有此一說:

聽老一輩的人說:「得癌症的人不能吃鴨肉、鵝肉和羊肉,要不然癌細胞會擴散的很快或是會再發」這是有什麼依據的嗎?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吳宗修藥師

應該不能說是鴨肉、鵝肉和羊肉的問題,因為接受治療的癌症患者需要更多的營養,當然也包括您所說的這些肉類,不過還是建議以攝取植物性蛋白為主,除了電屖的肉品外,動物死前的掙扎會產生有毒的內分泌,對食用者有害,更不用說是癌症患者了,且飼養牲畜要添加抗生素,也要打疫苗,飼料可能添加了激素(賀爾蒙),且這些激素本身也會致癌。攝取了大量的肉類,激素最後跑到癌症患者的身上,反而造成癌症患者更大的負擔。

那麼完全吃素食類就比較安全?那也不一定,因為農藥和重金屬污染也太嚴重,且素食加工品中也可能含有化學添加物,到超級市場中瀏覽食品架上,所陳列的各種食品蔬果,看看有幾種食品沒有加入化學劑、色素、防腐劑、農藥等致癌物,實在很少。我們吃的蔬菜、水果、茶葉中留有過多的農藥及殺蟲劑殘餘物,小麥、稻米含有鎘汙染;台灣農作物使用農藥嚴重過量,農委會統計報告,台灣國人平均一人服用約五公斤農藥,更令人驚嚇。
我們吃的肉類中含有致癌性的硝酸鹽及亞硝酸鹽。我們吃的海鮮、魚、蝦中含有水銀。進口的蘋果含有砒霜和石臘。各種飲料及可樂中,含有色素和致癌物的糖精。奶粉中加有化學即溶劑及防腐劑;麵粉被精製和化學物漂白。食用油被氫化,含血管病的脂肪酸過高。
自來水含有「氟」致癌物,瓶裝礦泉水半數含有過量病菌。化粧品、藥品、食品中含有高度致癌的人工色素。蓮子、薏仁、木耳、魚翅、魚肚用雙氧水漂白過。部份中藥材含有汞過高成份,所有中藥都含有氧化硫。市售豬肉部份塗紅色素;部份的肉鬆用死豬肉製作的。
醬油、醬料、辣椒醬、沙茶醬等,含防腐劑、鈉過多。石斑魚、鰻魚、吳郭魚含氯過多;活跳魚吃興奮劑。雞肉、鴨肉用雙氧水漂白防腐,鹽酥雞用回鍋油炸,雞蛋黃含有致癌色素。麵線、麵條含防腐劑、福馬林、鈉過多。部份臭豆腐用爛菜葉或化學藥劑泡製後再油炸,具多種毒素。金針用硫磺薰製,含過量氧化硫;太白粉作芶芡用,無營養有毒。
牛排、魚排含嚴重致癌物的嫩精;燒仙草含致癌物的嫩精與硼砂。炭烤的玉米有毒不能吃,薯條經油炸後,含有化學金屬毒素。
我們使用有毒的鋁製炊具鍋鼎。化粧品、肥皂、除臭劑、芳香劑,含致腦癌的六氯化苯。塑膠製杯、盤、碗、筷含有戴奧辛毒;免洗竹筷子,含過量二氧化硫。
穀類、豆類、玉米等貯存在濕熱環境中,易滋黴菌,而產生黃麴毒素,會引起肝癌。煙燻、燒烤過程中,肉類油脂滴炭中,在高溫下裂解與炭火作用成毒性強的致癌物( 環多芳烴) 隨煙燻揮發,會回到食物中,高溫烹調使蛋白質分解,產生胺類衍生物而致癌。
醃製物質如香腸、火腿、熱狗含高量的硼砂、硝酸鹽, 如在食物加工過程中添加過量,會在胃液中與肉類、蔬菜、甜菜中的胺類作用,合成亞硝胺類,亦是高度致癌物。

所以結論就是:癌症患者本來身體就比一般人脆弱,禁不起這些毒物的摧殘。與其注意說那能吃,還不如小心那些不能吃更為實際,總之就是以有機的高蛋白的食物及高纖維的蔬食為主,雖然有機食物因不含防腐劑較不易保存且價格偏高,但也唯有讓身體有更乾淨的環境才是真正對癌症患者有益。

以下乃以上述的內容並針對不同治療癌症的方式來選擇適合癌症患者吃的食物。

化療期間-
腫瘤病人在化療期間,由於藥物在殺傷腫瘤細胞的同時,難免會使正常細胞受到一定的損傷,產生相應的毒副作用,如免疫力下降、白細胞減少、消化道潰瘍、脫髮等。此時,病人宜補充高蛋白質食品,如奶類、豆漿、大棗等,也有助於升高白細胞的數量;如出現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可增加健脾開胃的食品,如山楂、白扁豆、蘿蔔、香菇、陳皮等。

放療期間-
中醫認為癌症病人在接受放療期間,由於放射線的“熱毒”作用,往往亦消耗人體陰津,出現口乾唇燥、舌紅少苔、味覺、嗅覺減弱、食欲低下等現象。所以可以多服用一些養陰生津的食品,如藕汁、蘿蔔汁、綠豆湯、蘆根湯、西瓜等,並可多食用一些奶、蜂蜜、新鮮水果和蔬菜等。

癌症患者手術後-
癌症患者手術後通常表現為氣血兩虛、脾胃虛弱,因此,飲食治療時一方面注意適當補充營養和熱量,給予高蛋白和富含維生素類食物,另一方面,應注意調理脾胃功能、振奮胃氣。在食物選擇上除牛奶、豆漿、雞蛋外,應適當食用新鮮水果、蔬菜等。如手術後體質較弱,則應給予補充養血的食品,如大棗、龍眼等。應根據手術部位的不同,選擇不同的食物,如胸部手術後,多服用寬胸利膈、止咳化痰的食品,如大棗、蓮藕、羅漢果、桂圓等。

2008-04-08 17:32:4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