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是大一藥學系學生,中西醫藥科目是否各學科皆有相關?

A:

其實只要讀得通,各科都有相關.
目前的藥學教育,可分為藥學,中藥學.
其基礎科目並無多大差異,不過確是將來學習的基礎.如: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分析化學、生理學、藥用植物學、生藥學、中藥學、藥理學等.之後才分藥學和中藥學的個別專業科目.

以藥學來說,畢業後應具備藥學學科的基本知識、理論知識和基本操作技能,能夠從事藥物分析、臨床用藥、藥物研究和開發、藥物制劑生產與管理等方面、學成後必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和創新能力。故其相關的專業科目有藥物化學、藥劑學、藥物分析、藥物化學、藥物動力學、調劑學、藥事管理學。

以中藥學來說,畢業後應具備中藥學學科的基本理論知識和基本操作技能,能夠從事中藥品質鑒定及質量控制、中成藥生產及質量檢驗、中藥新藥研發、企業管理、藥房調劑及臨床合理用藥等工作,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和創新能力。故其相關的專業科目有中醫學基礎、方劑學、藥用植物學、天然物化學、中藥炮制學、中藥藥劑學、中藥藥理學。

我舉兩例子(西藥和中藥)來說明:
以阿斯匹林Aspirin來說,必需知道其1.藥物有何作用(藥理學)?2.藥物吸收後如何在體內分布(藥物動力學)?3.臨床上如何使用?有無不良反應?與其他藥物併服有無交互作用(臨床藥學及治療學)?4.此藥易水解,應做成何種劑型來增加安定性(藥劑學)?5.此藥的化學結構為何(藥物化學)?6.要如何得知(鑑定)此藥為阿斯匹林Aspirin(藥物分析)?

以中藥的甘草來說,必需知道其1.其藥材的基原為何(藥用植物學)?2.藥物的性味歸經(中藥學)?3.甘草加芍藥所組成的方如何應用(方劑學)?4.甘要含有些有效成份(生藥學)?5.生甘草炮製成炙甘草其療效和成份有何不同?6.此藥可作為那些劑型來增加安定性(中藥藥劑學)?7.要如何得知(鑑定)甘草含有甘草酸成份(天然物化學)? 8.甘草為何具有和類固醇藥物相似的消炎止痛的作用及水腫和升壓的不良反應(中藥藥理學)?

以上我這樣整理不知對您有無幫助,老實說,科目分得太細讀起來就很辛苦,您若依我上述的方法來研讀任何的藥物,各門學科其實就是要認你們了解藥物的特性及應用,而不是把每科分開來唸,讀了這科就忘了那科,怪不得藥學系的學生壓力會這麼大,若能把各科相互關聯,就不太容易忘記。

在讀任何學科之前要先注意到三個訣竅:
1.觀察:先問自己讀此科的目的為何?對您將來畢業後對藥物的了解有何幫助?
2.思維:此科目和其他科目有何相關性?
3.深入:了解了此學科的目的及定位後,再深入去學習。

以我本人來說,在吸收了這些科目之後,有一天突然發現中醫內經(中醫生理學)和西醫的生理學有相通之處,這才引起我整理出科學中醫的源起,甚至我還有新的想法,既然中西醫有其相通之處,那麼中西藥也一定有相通之處了,連我們吃的食物都有屬性了,那西藥的藥效這麼強,怎會沒有藥性呢?所以末學才下定決心要把所有的西藥藥性依中醫藥的傳理論來分出,就比如說大家都知道抗生素性寒傷腎,但其原理為何等?中醫藥的陰陽五行是包括所有的藥物的,其實只要將中醫內經(中醫生理學)和西醫的生理學相關聯的地方連結起就相通了,甚至連任何的食忌或中西藥物交互作用都可以解決的,重點就在於是否可以把所學的學問弄通。

我就先以前面的阿斯匹林來說明它的藥性:
八綱辨證:表,熱,實
性味:涼、燥、升、散、酸辛
歸經:脾、肺
中藥本草觀點:
1 運用方法: 清熱解表
2 適用範圍:
發汗解表,祛風勝濕。用於風寒或風温之邪外侵之頭疼、發熱、咽疼等。還用於風寒濕熱之邪痹阻經絡之關節紅腫疼痛,游移走窜,困倦納差,多汗等。
通陽活血。用於胸陽本虛,心脈為邪所痹阻之胸悶心慌,脈結代等。
3 注意事項:
<醫學衷中參西錄>中對其藥性多有描述: 性涼而能外散,善退外感之熱,初得外感風熱,服之出涼汗即癒。
注意 潰瘍病及有出血傾象者忌用。

西藥藥理觀點:
1 效能:
A. 因感冒引起的頭痛發燒、肌肉痛、關節痛以及各種疼痛等。
B. 可預防心臟病及腦中風之發生。
2 藥理作用:
有止痛和解熱的作用。也能抑制破壞組織之溶菌脢的釋出,減低微血管的通透性,故也具消炎作用。
3 副作用(轉經證):
常見的為胃腸不舒服、輕微的噁心和嘔吐及氣喘。若長期大量服用則會有貧血,腎、肝功能障礙等,應該要停止使用。

阿斯匹林之一藥一證: 小建中湯證

目前使用西藥的患者非常多,其不良反應(副作用)最讓人難以忍受,尤其是癌症的化療藥物,不良反應(副作用)的產生也就是藥物藥性的表現,每一個藥物都有其偏性,所以一藥皆有一證,故只要對西藥的藥性了解透徹,就不用對西藥那麼的懼怕 。就如同上述所說若長期服用阿斯匹林(每日早上一粒100mg)用來預防血管栓塞的患者,若有體溫調節的問題(如偏寒)或胃腸不舒服、輕微的噁心和嘔吐及氣喘。甚至長期大量服用則會有貧血之患者,即可能為阿斯匹林所引起的心脾氣血不足之證型。若以對證的小建中湯來調理的話,即可不用再擔心阿斯匹林所引起的副作用。

目前末學已將所有藥物依分類給整理完畢,除了先前所研究的臨床試驗外,現今正積極整理所搜集的資料及參考文獻,希望未來有時間能有機會把我的"科學中醫,西藥藥性及一方一證"三門學問介紹給大家.和大家一起研究,說不定還會有更新的發現.

2008-04-15 17:16:3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