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維他命A酸使用一直問

A:

問:謝謝老師提供有關A酸方面的資料(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1767)。我想了解的是:對於後續的保濕,是否有特別的要求?
我這麼問,是因為我看了我的A酸藥膏的成分,裡頭含有cabormer。據資料,這是一種高分子膠。我想在隨後所塗的乳霜等,是否會不容易被吸收?
而在另外一篇帖子上就有網友提到,他由於先塗精華液,才使用A酸,這樣就影響了A酸的效果…
那麼,該如何才能兩全其美?
答:維他命A酸終究是藥膏;「藥膏」的意思,就是「有效,也有風險」。
我不知道您的維他命A酸究竟是哪一家藥廠的產品?一般來說,「藥膏」只會標示主成分(或是有效成分),並不會標明其它的成分結構;我猜測您會不會把維他命A與維他命A酸搞混了?
退一步看,即便您手上拿的真的是「藥」膏,它的cabormer(我查不到相關資料)也沒有什麼特殊的「保濕」目的;至於「會不會阻礙隨後所塗乳霜的吸收?」理論上會,實務上要經過測試。
「先塗精華液,才使用A酸」應該不會干擾維他命A酸的吸收—維他命A酸的藥效極強(很少的量就足以完成任務),滲透力又不差,只要有一丁點進到皮膚也就有效了。
您問的「該如何才能兩全其美?」這個問題是很難有正確答案的—就像「中藥與西藥同時使用,要怎麼服用才能避免交互作用,產生最大效果?」一樣,一來因案例(各自使用的藥物不同,會有不同的配伍)而異;二來,真正的科學必須經過測試,任何「邏輯推論出的結果」,不論如何嚴謹、周密,都只是「推論」~

2008-05-16 14:33:1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