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帶狀疱疹?

A:

問:五天前,我的背部、腋下出現水泡;一開始先癢,後來長出水泡,現在會抽痛。
請問:
1. 單純皰疹和帶狀皰疹有何不同?
2. 皮蛇就是帶狀皰疹?就診時醫生說一生只長一次,是嗎?
3. 在嘴角發生的是單純皰疹嗎?同樣是病毒為何嘴角的會反覆發生?
謝謝~
答:這二種疾病是不同的病毒引發—它們單純只是因為都會起水泡,所以才同樣被稱為「疱疹」。單純疱疹是HSV(Herpes-Simplex Virus),帶狀疱疹是VZV(Varicella-Zoster Virus)。
這是單純疱疹的相關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searchblog?p=%E5%96%AE%E7%B4%94%E7%96%B1%E7%96%B9&my=1。
這是帶狀疱疹的相關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searchblog?p=%E5%B8%B6%E7%8B%80%E7%96%B1%E7%96%B9&my=1。
「皮蛇」確實是帶狀疱疹的俗稱;通常一次帶狀疱疹的發作,身體的免疫系統對它會有接近三十年到五十年的免疫記憶;因為帶狀疱疹的首次發作,會以水痘作為發作形式(就是說,「水痘=帶狀疱疹」,了解嗎!?)
如果童年的水痘治療妥善(比方說很早就使用抗水痘病毒藥物,或是已經注射過水痘疫苗),身體受到的「真實衝擊」不大,可能在三十歲上下就會出現帶狀疱疹。這時候因為尚值壯年,身體的免疫力甚佳,帶狀疱疹的發作強度不會太過厲害,身體又會再度獲得三十年左右的免疫記憶。到了六十多歲的時候,才會有另外一次帶狀疱疹的發作。
早年因為水痘疫苗並不盛行,嬰幼兒的水痘發作相對厲害;結果得到的免疫記憶比較持久,到了五十多歲的時候,隨著體力與免疫狀態的下降,「終於」爆發了第一次的帶狀疱疹。這次的爆發因為體力狀態而相對嚴重,所以又獲得另外一個五十年的免疫機會。
無論是前述的現代可能,還是後者的早期情形,一旦到了五十多、六十歲發作帶狀疱疹之後,這一輩子「就沒有機會長第二次了」(三、五十年之後,九十多歲人瑞?)=>這就是您所說的「就診時醫生說一生只長一次」。
相對來說,單純疱疹就好發多了—因為每次的發作相對輕微,結果一年可能發個三、五次…這就是為什麼「同樣是病毒,嘴角的單純疱疹會反覆發生」。

2008-05-21 19:38:0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