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有關香港腳擦藥問題?

A:

Q:我是一般香港腳的症狀 可是我之前去看醫生 醫生說還有一點皮膚炎
我之前去看醫生 他都開LAMISIL和 BETASAY 給我擦 而且擦沒幾天就有很好的藥效ㄌ 可是我都是擦完在回去看 所以會隔一到天 然後又復發ㄌ 可是到後來我再回去看時 我的香港腳剩一點點ㄌ 醫生就開給我 Miconazole 和 BETASAY 可是我最近擦ㄌ 感覺好像沒有比較好ㄟ 這是位什麼阿?


A:
不知您是否有照以下的方式來擦藥?

香港腳是由黴菌引起,一年四季都可能復發,不論搽藥或口服藥物治療,療程務必完整

常用的香港腳外用治療藥物必須連搽28天左右,但國內約有3成香港腳患者偷懶,搽了幾天看到水泡消去便以為已經治癒,孰知自動停藥後,水泡又開始肆虐。香港腳可分為趾間型、水皰型、厚皮型、糜爛型香港腳。趾間型好發於第4趾與小趾之間,趾間呈鱗片、紅斑或皮膚龜裂狀;水皰型患者通常在腳背或前方中間腳底表面脫皮、長水泡。厚皮型很難辨認,外觀呈現腳皮角質增生,很多上了年紀的患者不相信自己染上香港腳,都說是路走太多、腳皮變厚。糜爛型患者腳趾底部與腳趾間幾成潰爛狀,通常伴隨細菌滋長,不但必須接受擦藥及口服藥物治療,還得在醫師指示下,浸泡過錳酸鉀等皮膚收斂藥水。除厚皮型香港腳只能依靠口服藥物治療外,其他需要搽藥的香港腳,治療時必須全腳都搽,不可因為某些部位「看起來」正常就手軟不搽。此外,即使只有1隻腳得到香港腳,也必須雙腳一起搽。

即使市面上已有香港腳長效治療藥物,搽過1次,藥物會滲入角質層內慢慢釋放(號稱「1次治療」),但病患仍應雙腳完全塗抹。

另外摸過香港腳的手也要清洗乾淨:
香港腳並非大人或阿兵哥的專利。曾有一位2歲女童感染灰指甲,調查家人病史發現父親有灰指甲,懷疑在與父親玩耍或接觸父親襪子時被傳染。再者提醒,摸過香港腳的髒手千萬不要再亂摸其他地方,不少男性病人脫完襪子後衝進廁所小便,「黴手」摸過下體後,竟引發陰囊與大腿內側長癬。

香港腳藥物至少應該擦一個月才能根治,或者擦到腳完全不會脫皮,才算治療痊癒;有些人則是到冬天腳不會癢,以為香港腳好了,其實是因為冬天天氣乾燥,黴菌不易繁殖,腳部僅殘留少量黴菌,但沒有根除的結果,到了夏天,潮濕悶熱的環境又會讓黴菌大量繁殖,引起香港腳發作。

香港腳是接觸傳染,病患掉落的腳部皮屑藏有許多黴菌,這些黴菌包在皮膚角質層內,可存活長達半年。因此,到健身房或游泳池時,切忌共用拖鞋,最好帶一雙自己專用的拖鞋,也不要光腳在這些地方走,避免接觸到香港腳的病原。

2008-05-26 11:10:0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