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彩衝光的傷害?

A:

問:宋醫師您好:日前我去某家皮膚科打了所謂的「彩衝光」(那醫生說是脈衝光的進化機種)。打完後口鼻周圍的皮膚馬上出現大量紅印,至今已三天了還未消。醫生說是我體質關係造成的「光敏感」,並且開口服的「Cetirizine」及擦的類固醇藥膏。
但是如果是單純過敏的話,為何三四天了都還有印子?且表皮摸起來粗粗的還有些脫皮呢?我懷疑可能是能量過高施打不當所致。
想請問宋醫生,真的像那位醫生所說,是過敏而已嗎?擦類固醇藥膏有用嗎?會不會留疤呢?雷射真的都那麼可怕嗎?
答:先談一下彩衝光吧—這臺機種我並不熟悉,但是原理確實等同於脈衝光。該醫師告訴您「是脈衝光的進化機種」,這句話是對的。
對於脈衝光,極緻的態度是「這是正確的機器設計,但是操作穩定性與難度都很高」;就像是單眼相機一樣,整個設計原理是對的;但是真正能夠掌控單眼相機的高手不多,而且顯然不會是你我。
因為我們不相信脈衝光的穩定性—請您想一想,自脈衝光問世以來,鬧過多少糾紛?這樣說雖然並不完全公平,因為接受脈衝光治療的人數相當多,當然鬧出糾紛的機率會變高。
可是根據「機器的糾紛率」來做判斷,也就是說依「銣雅鉻雷射造成的糾紛」、「紅寶石雷射造成的糾紛」這樣的分類方式來看,「脈衝光造成的糾紛」最多。
為什麼?當然因為這是一臺「單眼相機」。
更詳細的說明,這裡有二篇文章請您看一下,我們就「接著往下說」:
「悲壯」的脈衝光:極緻皮膚科選擇讓它走入歷史...;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1802
靚顏光療一萬七千例報告—取代脈衝光的完全治療;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4408
「打完後口鼻…出現大量紅印…已三天了還未消…「光敏感」…摸起來粗粗的還有些脫皮…」=>這部份有二種討論:
1 每個人的光耐受性確實是不同的—有些人可以承受比較高的光劑量,卻不產生任何燒灼傷害,甚至不使用到這麼高的劑量時,治療效果還很差。某些人卻是在小小的劑量下,就出現紅腫發炎的光灼傷。在某些特殊的狀況下,甚至同一個人的額頭與下巴能夠承受的劑量都不相同。這些情況在術前未必能夠事先預知,因此增加了脈衝光治療的不確定性。
1.1 因為脈衝光的治療是一個大區塊治療,每次給的劑量都有一定設定。在同一個治療範圍內,萬一肌膚的耐受度不同,就可能造成「某些區域燒傷,某些區域無效」的尷尬現象,就會有常常聽到的「斑馬紋」出現。這不是醫師的錯,主要是這項治療機種「如單眼相機,是光學中非常原始的設計」。
1.2 靚顏光、淨膚雷射與柔膚雷射,在適當訓練後,因為是小區域單點治療,有經驗的醫師可以避免上述「肌膚耐受度不同,卻給予同樣能量」的狀況。這就是為什麼靚顏/淨膚/柔膚雷射治療的總數量並不亞於脈衝光,卻很少聽到相關副作用的原因。
2 「出現大量紅印…已三天了還未消…粗粗的…脫皮…」確實是光線接受過度(也就是您說的「能量過高」)的結果。這個過度治療可能是醫師經驗不足(這是醫師的錯,所謂「施打不當」),也可能是您的肌膚確實有些「區域耐受性差異甚大」的特色(這不是醫師可以預測的,所謂「光敏感」)。該醫師使用「光敏感」的說法向您解釋,嚴格來說並不算錯;因為所謂「正確的劑量」(知道「正確」劑量,才能討論「過度」)施打在事前很難找到,這本來就是脈衝光機種的最大弱點。至於您提到的「粗粗的…脫皮…」,對一個過度光照燒灼傷的案例,三天後脫皮其實是正常現象。
「擦類固醇藥膏有用嗎?」=>應該是有用的。只要沒有明顯「傷」口(就是「破皮」現象),不會有您擔心的「會不會留疤呢?」問題;但是術後的色素沉澱就難說了—要看您的先天膚色以及受傷程度而定。
「雷射真的都那麼可怕嗎?」=>不會,在極緻接受所有治療(包括靚顏光)的朋友,常常都是「笑瞇瞇進來,笑哈哈出去」…

2008-05-26 16:03:2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