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完美的洗臉—從「徹底清潔與彩妝殘留」談起

A:

問:宋醫師您好,這幾天無意間發現這個blog(還有你們家小護士的),一口氣看了許多許多的文章,關於你們卸妝與洗臉的話題,我想我大概懂了!
但針對這幾句話,想再請教一下:
「如果您正確而適度地洗臉,這些相對簡單的隔離霜或防曬乳是不需要「特別」卸妝的,一般清潔程序大約也就夠了。」那如果我是有基本底妝(防曬的隔離霜+不厚的粉底液),也不需要卸妝嗎?還是應使用你說的「乳霜卸妝法」呢?
這樣的說法並不是100%正確,但是基於「矯枉偶而必須過正」,這是「必要的罪惡」—是的,長久臨床經驗告訴我們,「不卸妝」當然有傷害,但是「凡事必卸妝」傷害往往更大。「兩害相權,取其輕…」我「真的」懂你們說不要過度清潔的意思,但畢竟是彩妝呀!現在的彩妝來說,就算不強調防水,但如果只用水潑,應該是幾乎都還在臉上的狀態,那如果這樣又繼續做晚上的保養動作,感覺真的好怪喔!?
而小護士曾回答我說在臉頰洗完臉還會小乾的情況下,目前先這麼做(只洗臉不卸妝),真的妥當嗎?(我不是懷疑她的回答喔!是真的很不安啦!如果沒上妝,我甚至可以接受不洗臉的方法啊,可是上了妝,就…)還是可以用卸妝產品,但比照洗臉的方式?(非常輕,用潑水方式),還是你們認為卸妝產品本身就是不好的呢?
而經過實驗,我的T字洗完臉後不會乾、緊(但有閉鎖型粉剌),所以可以繼續用「適當清潔」洗臉對嗎?不過,如果回到上述不卸妝的方法,臉頰就算了,因為不會長東西,但T字會長小粉剌,如果再不卸掉彩妝,真的不會粉剌變的嚴重嗎?
答:看完您的留言,我相信您「真的」快要懂了~
中文有一個片語是「權衡」;引申開來,就是「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中國哲學最重要的是「中道」,孔先生也舉過ㄧ個例子「奢侈了就會變得驕傲,節儉了就會流於固陋。與其驕傲自大,我寧可寒酸固陋(子曰:奢則不孫,儉則固。與其不孫也,寧固)」。講的就是洗臉的方法(?)
我們討論清潔,目的並不為了「清潔」本身,而是「清潔帶來的好處」或者是「不清潔造成的禍害」。既然討論「清潔帶來的好處」,當然要盡力追求清潔好處,避免清潔行為的傷害。
以毛孔清潔為例,昨天我剛剛回答了一篇主題:黑頭粉刺的「鹽巴療法」;裡面有一個「地上有洞」的比喻,您可以看一下,更可以理解一些。
我們還是回頭談清潔吧,這樣比較聚焦…
1. 盡力追求清潔好處:這部份,可以使用「洗臉」、「卸妝」、「摩擦搓揉」、「悶敷」等許多動作完成—特別是這些動作可以相互協助,「共同完成」。
2. 避免清潔行為的傷害:當您將上述動作當作「個別元件」的方式看待,加以「排列組合」以及「權重調整」之後,就可以取得「最佳清潔效果,最低總體傷害」的結果。
最佳清潔效果的標準是「毛孔清乾淨了」;最低總體傷害的標準是「臉部不緊繃」。換句話說,完美的清潔結果應該是「臉部不緊繃,且毛孔清乾淨」!
於是我們發現,真正接近完美的實務作法,就是「正確洗臉+以敷臉方式清潔毛孔」。其中「正確洗臉」其實包含了「洗臉與卸妝」(這篇主題:沒有化妝也要卸妝嗎?文章中,有個「1公分的比喻」;請您先看一下);您提到的「有基本底妝(防曬的隔離霜+不厚的粉底液),也不需要卸妝嗎?還是應使用你說的「乳霜卸妝法」呢?」問題,概念上已經由這裡解決了。其中的「乳霜卸妝法」其實涵蓋到了「以敷臉方式清潔毛孔」的這個範圍。關於「乳液敷面」的原則,我們也討論過了。
上述的第一個問題,這次的實務回答是「如果卸妝可以做到肌膚不緊繃,卸妝是可以允許,甚至是應該鼓勵的;如果沒有辦法「又洗臉又卸妝」,就只好「只洗臉不卸妝」;如果這樣還沒有辦法,才考慮「不洗臉不卸妝」。至於「乳霜卸妝法」,算是「堅持要上妝,卻永遠學不會如何正確卸妝的人,一種暫時逃難的方式」。
「…應該是幾乎都還在臉上的狀態,那如果這樣又繼續做晚上的保養動作,感覺真的好怪喔!?」=>基於肌膚保護的立場,皮膚專科醫師並不鼓勵彩妝行為,就是因為「卸妝會增加過度清潔的風險」。所以您「詢問一位皮膚專科醫師」的答案當然是:「應該選擇不上彩妝」或者「將彩妝儘可能卸除」。如果以磨擦方式卸除彩妝會造成皮膚緊繃,就改採「乳霜卸妝法」的「加長時間幫助溶解」作為輔助方式。這兩種手段對於皮膚專科醫師來說都是卸妝,事後可能還是需要以洗臉的方式除去過多的油脂。之後再做保養動作,就不會「好怪」了。
讀到這裡,您就可以理解以「皮膚專科的護理人員」來回答肌膚保護問題,就會有「在臉頰洗完臉還會小乾的情況下,目前先這麼做(只洗臉不卸妝)」的「寧願不乾淨,也不可以受傷」的基本態度。
至於「…用卸妝產品,但比照洗臉的方式?…卸妝產品本身就是不好的呢?」就不是那麼重要了—以主軸來看,「正確洗臉」強調的「洗完臉不緊繃」是基本原則,「如何使用卸妝乳?如何選擇卸妝產品?」等問題,就是實務上的操作。實務操作一定不能違反基本原則。
於是您可以自行回答「我的T字洗完臉後不會乾、緊(但有閉鎖型粉剌),所以可以繼續用「適當清潔」洗臉對嗎?」的問題—對的!「但T字會長小粉剌,如果再不卸掉彩妝,真的不會粉剌變的嚴重嗎?」=>當然會!
這部分又有囉嗦的比喻了—我們的臉像花園一樣,左邊可能是韓國草,右邊可能是雜草;上面有康乃馨,下面長著榕樹。身為一位園丁,面對雜草可能要「減少施肥,多多剷除」;韓國草的部份「基本上澆澆水,不要太搭理」;康乃馨的區域「要隨時注意花朵的開放狀況,除了澆水,還要施肥」;至於榕樹,就「不理它也不剷除它」。
對於我們的皮膚,難道不應該這樣?很油又很強壯的T字部位,就算偶而不小心過度清潔了,局部的恢復力也很強。乾燥脆弱的兩頰,就會變成「寧缺勿濫了~」

2008-05-30 14:42:1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