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曬傷又曬黑,然後要脫皮不脫皮怎麼辦?

A:

問:上週去高雄旗津玩,沒有做好完善的防曬措施,有擦防曬但還是曬傷。
因為兩手臂曬很黑很痛,膚質就很像準備要脫皮一樣很噁心的觸感。過了一週已經不痛了,但就是變超黑,膚質也很怪。
我現在是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是要加速他脫皮嗎?那這樣要怎麼做?還是狂擦美白產品?可是皮膚都快死了樣子,還是去角質?以毒攻毒這樣?新長出來的皮膚以後也會比較黑嗎?
答:黃種人的皮膚有些特色—運氣「好」的常常曬到紅腫,未必會變黑(或者略略呈現褐色);運氣「不好」的,可能曬一下就變黑了…
(運氣「好」的比較容易得皮膚癌…所以不容易曬黑未必真的是「運氣好」)
您的「兩手臂曬很黑很痛」而且「膚質就很像準備要脫皮一樣很噁心」,顯然曬傷得十分厲害,皮膚已經乾燥而受傷。所謂「準備要脫皮」應該是實情。
過度的曝曬,紫外線確實會傷害肌膚外的角質層與肌膚內的膠原蛋白(想想社區公園的塑膠椅子,在陽光曝曬過幾個寒暑之後的「酥化」現象)。如果這些曝曬在很短的時間,極端的猛烈,就會有「立即燒焦」的表現。
這些「立即燒焦」的皮膚,很清楚地缺乏足夠油脂與水分的濕潤,這時候應該要做的事,就是立即降溫把肌膚內的過多熱量導出。實務上的作法就跟「燒傷五字訣」非常類似—「沖、脫、泡、蓋、送」。
經過了緊急處理(「過了一週已經不痛了」),接下來要做的就是保持受傷肌膚的濕潤度—您不應該「加速它脫皮」,這樣會使已經受傷的肌膚更進一步的失去屏蔽。「狂擦美白產品」會有再度燒灼傷的風險—所謂「美白產品」往往為了加速美白效果,會有輕微酸類成份以幫助角質去除;後者當然會傷害剛剛「燒傷」的稚嫩肌膚(就是「皮膚都快死了樣子」)。所以您很清楚絕對不應該「去角質,以毒攻毒」(您的武俠小說可能看太多了...)。
真正該做的是,就是不斷加強保濕—不斷…加強…保濕!
「新長出來的皮膚以後也會比較黑嗎?」=>一定會!但是…如果後續防曬做得好…還有救…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5225)

2008-05-31 14:07:2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