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脈衝光與三合一藥膏

A:

問:請問,做脈衝光後多久可以使用三合ㄧ藥膏ㄋ?因為每個醫生的說法都不同~
我想再請問宋醫師...您的看法ㄋ~~?
答:這個問題所以會發「每個醫生的說法都不同」,當然是因為醫師對於三合一的治療結果各有看法…其實這些看法的主要問題出在…如果醫師沒有好好地控管病患使用三合一的方式,就會出現「有些人有效,更多人燒傷」的狀況。
這就像是把一本書丟給小學一年級的學生,有些認真的小朋友會自己查字典,有些人就「看圖說故事」,絕大部分的人直接就放棄了。
於是您的結論是:「這本書對小學一年級的學生,沒有意義」?
這個結論顯然是錯的!
拉回來談。
三合一藥膏的使用並不容易—既然是「藥」膏,當然效果很好,刺激性也很大。「脈衝光之後多久可以使用三合一藥膏」的問題,充滿太多假設,當然無法得到正式的回答:
1. 該脈衝光是誰治療的?治療適當嗎?如果治療過度,再加上三合一藥膏的酸性刺激,結果就會不堪設想…
2. 三合一藥膏的劑量正確嗎?用的是第幾代維他命A酸?每次使用的劑量多少?過度地使用酸性藥膏,即便之前的脈衝光治療沒有過度,還是可能燒傷。
所以您可以理解「脈衝光之後多久可以使用三合一藥膏」的問題,應該立基於「治療正常」與「藥物使用正確」二個前提假設上。答案?最快一週之後…<=這個答案有些「虛空」…因為假設的前提其實並不存在…
ps.其實不僅是脈衝光,包括果酸煥膚、柔膚雷射與飛梭治療等,都必須考慮施術者的技巧與治療程度,才能討論這個問題。

2008-06-11 11:51:1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