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很容易出油…要控油嗎?(這是奇摩知識家的問題)

A:

問:請問一下~大大
我這幾天不知道為什麼~臉部一直出油~==(覺得很油~)。我試著用吸油面紙把它吸掉~一下子油又跑出來了~真是的~
能給我個不讓它一直出油的方法嗎?還有要怎樣去保護臉部皮膚,不讓它長出黑頭粉刺?不然臉部有洞洞~很難看~==
答: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心裡不禁有些感嘆—錯誤的知識容易理解,正確的學理反而淹沒了。
一般人看到皮膚「表面的油脂很多」,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控油」;這樣的想法乍看之下沒有錯,就好像孩子成績不好就打孩子,簡單明瞭。
可是打了孩子,他的成績「鐵定」會變好嗎?萬一孩子因為責打產生疏離感,結果就…?(當然責打未必產生疏離感,然而不能忽略這種可能的存在~)
「皮膚出油」算是自然現象,也是個人體質的特色。既然是特色,您可以喜歡它,也可以不喜歡它;就像長得太矮的恨天高,長得太高的買不到方便的成衣。
然而各位格友是否曾經想過;一旦使用「控油」產品,這些「油」跑到哪裡去了?不生產了嗎?如果一個人的皮脂腺「不太生產油脂」,會不會造成某種「過度乾燥」的現象(終究保濕的基礎還是「濕潤+鎖水」)?
「控油的故事」剛好跟「黑頭粉刺的故事」有些相關;我們就這樣一起回答吧:
圖一表示我們的皮膚保濕層來源:所謂的酸性保護膜(圖二),所謂的「保濕能力」,其實是由汗水(來自汗腺)、皮脂(來自毛孔)、天然保濕因子(角質間隙有些神經醯胺等成分)所共同構成。當表皮的汗腺、皮脂腺管(毛孔)因為過度清潔或保養品化學成分刺激、顆粒結構等原因造成堵塞,表皮失去了正常的酸性保護膜結構,許多角質層就無法完善溶解脫離。這些堆積的老化角質又反過來堵塞更多的毛孔與汗腺,然後益形惡化。
停止這個惡性循環最佳的方法,就是重新恢復毛孔與汗腺通暢;過些日子,重新恢復的酸性保護膜幫助角質正常代謝,於是細胞層的代謝就順利起來。最後,不堵塞的毛孔/汗腺,代謝正常的細胞結構,使得皮下微血管的壓力減輕,恢復了正常的運輸行為—這就是所謂「三通原理」。
其中表皮的暢通比較簡單,我們使用瑞昇r-PGA就足以完成這個任務了—基本上我們把敷面的行為(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看成「暫時給予人為酸性保護膜」的作用。但是細胞結構與皮下微血管的部份就不是瑞昇r-PGA作得到的了。
從這麼長篇大論討論下來,您一定可以理解;如果堅持要控油,或者過度清潔,結果可能導致表皮的酸性保護膜喪失,結果就像圖三一樣出現毛孔(皮脂腺管)的初步堵塞,於是像圖四一樣的逐漸進展遂不可免,圖五的黑頭粉刺就是必然的歸宿。
換句話說,「不讓它一直出油的方法」與「要怎樣去保護臉部皮膚,不讓它長出黑頭粉刺」剛好是背道而馳的兩個方向—只有讓皮脂排出順暢,才可能保護臉部肌膚,才可能減少(或是滅絕)黑頭粉刺。
最後一個問題是:「難道我就要一直承受臉部油膩膩的感覺嗎?」
事實上,如果臉部的酸性保護膜完整存在,分泌出來的皮脂會融入保護膜中;加上飽浸天然保濕因子的角質層與其它表皮結構,會使得這些油脂更容易滲透;結果您會擁有一個「細緻、柔軟卻又強悍的表皮」。
萬一表皮的酸性保護膜不完整,甚至完全喪失;分泌出來的油脂無法滲入任何結構中,硬生生地黏著在表面,當然會有「油膩膩」的不舒服…
結論就是:正常的保護肌膚方式,反而會減少過油的感覺。
(這篇文章的正式圖像版本,同時含有許多超連結文章,刊登在奇摩的宋奉宜醫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5514;如果您對這些超連結相關文章有興趣,請您繼續閱讀該文)

2008-06-23 14:36:3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