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再問一次—把維他命A酸當作保養乳液的風險

A:

問:宋醫師您好,謝謝您在忙碌的工作之餘,還願意在網路上為不相識的我們解惑釋疑。從您的網站學到了很多東西,也糾正了許多過去似是而非、以訛傳訛的皮膚觀念。
知識真的是力量...
我的問題與前一位相關。因為總是聽到A酸是很好的抗老藥品,在美國也確實常聽到有人拿它當日常保養用,甚至用了20年(不知道是否是天天用),然後說抗老效果很好,皮膚也很健康。
但您提到,亞洲人長期使用A酸的結果,和歐美人不一樣;因為抑制皮脂分泌,我們可能會有皮膚過乾的問題。那麼,如果要以A酸協助抗老保養,怎樣才是最安全而有效的作法呢?又,所謂長期使用,是多久呢?若是長期間歇性的使用(譬如一週兩次),會讓乾燥的問題減緩嗎?
我有朋友是長期早晚把痘膚潤當面霜用,完全沒有問題的。而我曾經只是使用痘膚潤治療一下痘痘,就發紅發腫。現在想想,是點狀局部塗抹的強度過強,而當時的醫生也沒有說清楚。
因為企圖去除鼻頭粉刺加抗老,我使用0.05%乳霜狀的A醛(Avene),完全沒有問題。前幾天,自以為已經對A酸有耐受力,所以很「隨興」地換擦0.05%的A醇(SkinCeutical);原本沒事,但幾天下來感到皮膚越來越緊,然後就脫皮了,還有點紅紅的。情況不嚴重,但倒是激起了我的求知慾:A酸、A醇和A醛的RA receptor是否不一樣?對A醛有耐受力,未必就對同樣濃度的A醇有耐受力;對A醛、A醇有耐受力,也未必對A酸的反應就比較輕微?
您曾經說過,如果怕過於刺激,可以將A酸混著乳液之類的東西擦,這樣的目的應該是稀釋和滋潤。那麼如果是先擦一層A酸(或A酯、A醛),然後再上一層乳液,這樣是會同樣有稀釋與滋潤的效果,還是會因為包裹起來,而讓A酸的效果或刺激性更強呢?謝謝宋醫師~
答:您的問題相對複雜,所以我拖了幾天—為了解釋更清楚,特別到網路上找了幾千個字的「維他命A酸相關文章」;老實說,光是把這些東西整理好(去掉不必要的空格,更改標點符號…我是一個很囉唆的人;要求版面一致性),就花了我三天的零碎時間…
「抱怨」結束…
「總是聽到A酸是很好的抗老藥品…抑制皮脂分泌…可能會有皮膚過乾的問題」=>這個問題我在二篇有關維他命A酸的網路文章回答了:
1. 維他命A酸的抑制皮脂現象十分卓越(長期使用下);對於「抗衰老的肌膚保養」來說,油脂不足也許反而是個不好的結果—皮膚愈油的人,愈不容易老化。
2. 如果有人要下毒在餛飩湯中,可以下毒在湯裡,也可以下毒在餛飩裡—我的意思是說,光是討論「維他命A酸藥膏」是不好的—如果嚴格地說,「維他命A酸」就可以分成好幾種;「藥膏」的成分又因為不同藥廠而有差異。換句話說,假設您使用的維他命A酸效果甚佳,可能是「餛飩好,湯頭佳」;然而其它地區的華人看了這個說明,也去買了一條「當地製造」的維他命A酸藥膏,也許會有「餛飩好,湯有毒」的風險。
我是一個很喜歡做比喻的人—醫學許多觀念相當抽象,比喻可以使得您我溝通正常些—只是比喻也有缺點,如果匆匆看過,未必能夠「心領神會」。這就是我的文章「很難看」的原因吧…
「如果要以A酸協助抗老保養,怎樣才是最安全而有效的作法呢?」=>遺憾地說,沒有!維他命A酸既然會造成皮脂分泌的減少,對於肌膚抗老來說幾乎就是一個風險…這個風險很難移除…
也許您會想到「使用維他命A酸增加真皮膠原蛋白含量,再使用幹細胞相關產品幫助皮脂腺體恢復生機?」
然而「幹細胞相關產品也可以增加真皮膠原蛋白含量」,又何必讓維他命A酸「插上一腳」呢?
我們現在有了瑞昇產品(我必須很嚴肅地告訴各位,這是驕傲,不是廣告!),已經有了促進真皮膠原蛋白再生,同時也幫助皮脂腺與汗腺正常化的功能(詳見瑞昇療程對老化鬆弛皺紋的影響與瑞昇療程對毛孔與凹洞的影),當然不會回過頭去使用維他命A酸這樣「有相對風險」的成分了。
「所謂長期使用,是多久呢?若是長期間歇性的使用(譬如一週兩次),會讓乾燥的問題減緩嗎?」=>這個問題其實並不非常清楚;根據相關文獻與經驗估計,超過五十歲的人使用半年以上,或視三十歲上下的人使用二年,幾乎就可以說是「長期」了。至於「間歇性的使用」會降低風險嗎?維他命A酸對於皮脂腺體的抑制效應,其實是「劑量反應」—就是「使用一些,就有一些累積效果」。您所謂的「間歇性的使用」,指的應該是「原先一天一滴,十天十滴,副作用出現;改成二天一滴,二十天才累積到十滴,副作用還是準時出現」的狀況,當然會「延緩」~可是這樣的「延緩」,在醫學上是沒有意義的—我們希望的延緩,是「改成二天一滴,二十天才累積到十滴;然而副作用變成十五滴才會出現」的情形才有意義。
「長期早晚把痘膚潤當面霜用,完全沒有問題的」=>我必須很擔心地說:「應該是還沒有問題」。
「只是使用痘膚潤治療一下痘痘,就發紅發腫。現在想想,是點狀局部塗抹的強度過強,而當時的醫生也沒有說清楚」=>您的猜測應該是正確的。
「因為企圖去除鼻頭粉刺加抗老,我使用0.05%乳霜狀的A醛(Avene),完全沒有問題…對A醛有耐受力,未必就對同樣濃度的A醇有耐受力;對A醛、A醇有耐受力,也未必對A酸的反應就比較輕微?」=>這段的討論並不精確—正確的科學討論,必須植基於可比較的基礎。我的意思是說,假設Avene的餛飩湯比較鹹,SkinCeutical的紅油抄手湯比較辣(紅油抄手與餛飩非常相似,但是終究不同;就像A醛與A醇一樣)。空腹喝餛飩湯沒事,喝紅油抄手湯胃痛;不表示「餛飩內的肉餡比紅油抄手內的肉餡安全」。您使用Avene的產品沒事,SkinCeutical出問題,也許只是「基質base」的差異(也許不是);不能「鐵定」判斷為A醛與A醇的部份差異…
「您曾經說過,如果怕過於刺激,可以將A酸混著乳液之類的東西擦,這樣的目的應該是稀釋和滋潤」=>我會這樣建議,著眼的確實是「太過乾燥的肌膚,貿然使用維他命A酸藥膏,可能一下子就出現刺激性皮膚炎了」。這個「刺激性皮膚炎」未必來自維他命A酸(雖然往往是),也可能源自於維他命A酸「藥膏」通常是凝膠狀結構,滋潤度不足的關係。
「如果是先擦一層A酸(或A酯、A醛),然後再上一層乳液,這樣是會同樣有稀釋與滋潤的效果,還是會因為包裹起來,而讓A酸的效果或刺激性更強呢?」=>從上面的角度看這樣「反過來擦」的設計,就無法避免「凝膠狀結構刺激過度乾燥肌膚」的風險了。
如果肌膚不很乾燥,我個人認為,維他命A酸與乳液孰先孰後,並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這篇文章的正式圖像版本,同時含有許多超連結文章,刊登在奇摩的宋奉宜醫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5563;如果您對這些超連結相關文章有興趣,請您繼續閱讀該文)

2008-06-27 20:38:5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