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再談「正確洗臉」—再次提出「完全洗臉」的更新版本

A:

問:我嘗試總結醫師的論點:
化學品刺激/過度清潔=>汗腺、皮脂腺管阻塞=>酸性保護膜(汗水+皮脂+天然保濕因子等)喪失=>角質無法溶解=>角質堆積=>汗腺、皮脂腺管更加阻塞=>...繼續循環
有時候真的很難去想像,所謂的「溫和洗臉」,洗完後臉部還是沒有怎麼洗到的感覺,很像油脂還在臉上...
我們如何平衡/分辨「溫和洗臉」和「沒有洗乾淨」的區別?
答:您的總結幾乎100%正確啦…「幾乎」的意思,主要還在醫學的本質—醫學面對的是人體,人體就有各種可能性。
「有時候真的很難去想像,所謂的「溫和洗臉」,洗完後臉部還是沒有怎麼洗到的感覺,很像油脂還在臉上...我們如何平衡/分辨「溫和洗臉」和「沒有洗乾淨」的區別?」=>這個問題非常好,非常犀利—顯然您的邏輯觀念甚強,確實看到問題的核心部份…
是的,「正確洗臉」或是「溫和洗臉」,幾乎等同於「沒有洗乾淨」!這是無法,也不需要特別區分的。
於是您會覺得奇怪—不是要通暢毛孔嗎?為什麼不建議「徹底清潔」呢?
那我們就來看一下「毛孔」吧~
圖一是「正常」的毛孔,圖二是「略為堵塞」的毛孔。我們討論所謂的「徹底清潔」,目的並不為了「摩擦並傷害我們的表皮」(<=沒有人會這樣「搞」吧~),而是希望「清除毛孔內的深層堆積」。
O.K.,既然我們得到「徹底清潔的目的是清除毛孔內的深層堆積」這樣的結論,很清楚地,使用「磨砂膏」或「用力搓洗」並不能幫助清除毛孔內的問題,反而會傷害表皮。
因為這樣的思考,我們決定「輕輕地清潔表皮」—也就是「洗完臉不緊繃」的理論基礎,也是您提到「洗完後臉部還是沒有怎麼洗到的感覺,很像油脂還在臉上...」的感覺;但是運用美容界習之多年的「敷面原則」(<=上次與張麗卿老師聊天,她很驚訝為什麼我這位皮膚專科醫師,這麼久了才了解這種簡單的原則),達到「真正徹底清潔毛孔深部」的功能。
換句話說,所謂的「徹底清潔」或是「深層清潔」,並不像各位很簡單地以「就是用力搓揉,洗完臉很輕爽」來想像它。真正的「徹底清潔」,真正的「深層清潔」,其實是「安全地清潔表皮」與「幫助毛孔深部堆積排除」二項行為的綜合體…
這樣我們才能解決圖三的困境…要不然,請您告訴我,「這麼大顆的囊腫,要怎麼安全地摩擦去除?」
這才是「完全清潔」!
(這篇文章正式圖像版本,同時含有許多超連結文章,刊登在奇摩的宋奉宜醫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5620;如果您對這些超連結相關文章有興趣,請您繼續閱讀該文)

2008-07-03 16:46:3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