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一定要談礦泉噴霧產品嗎?

A:

問:我很喜歡醫師的部落格…雖然文章多,但是我很有興趣的一篇篇看,覺得簡直有些顛覆我以前的清潔觀念啊。
看了這篇,我有幾個問題了:
1. 醫生說「比方說礦泉噴霧,因為極緻一向並不販售(因為我們認為這樣的產品使用方式,在學理上是錯誤的)」這句,我就很想知道,為什麽學理上是錯誤的?錯誤在哪裡?什麽是正確的呢?
2. 如果說「潑水洗臉法」是為了讓臉部濕潤的同時避免用手接觸臉部,如果不考慮礦泉噴霧的其它價值,用礦泉噴霧來代替,應該也是可以的吧?
3. 由2就衍生出問題3,對於礦泉噴霧,如何使用是有問題的呢?
4. 這個是題外話啦,如果得到貴診所的r-PGA有困難,是否有其他替代的方法?(乳液和乳霜是不夠理想的,偶看過您之前的文章啦)比如用一些凍膠狀的面霜啊、蘆薈膠之類在臉上厚厚塗一層,這樣可以嗎?
謝謝醫師~
答:在回答這位「好學不倦的格友」之前,請各位先回顧幾篇非常重要,十分基礎的舊文章
?c 主題:保濕的原理:
「我們常常說的「保濕」,其實應該分為「濕潤」跟「鎖水」。
您可以想像一盒布丁;如果布丁沒有膠質,就不會水水嫩嫩的。但是把布丁的膠膜撕開,倒在一個盤子上,放在冰箱裡三天,就會發現布丁縮小了,整體乾乾癟癟的。
「膠質」代表保濕,可以吸住水份;「膠膜」代表鎖水,可以保存水分」
?c 主題:很容易出油...要控油嗎?
「所謂的酸性保護膜...所謂的「保濕能力」,其實是由汗水(來自汗腺)、皮脂(來自毛孔)、天然保濕因子(角質間隙有些神經醯胺等成分)所共同構成。
當表皮...因為過度清潔或...失去了正常的酸性保護膜結構,許多角質層就無法完善溶解脫離。這些堆積的老化角質又反過來堵塞更多的毛孔與汗腺,然後益形惡化...
如果臉部的酸性保護膜完整存在,分泌出來的皮脂會融入保護膜中;加上飽浸天然保濕因子的角質層與其它表皮結構,會使得這些油脂更容易滲透;結果您會擁有一個「細緻、柔軟卻又強悍的表皮...
萬一表皮的酸性保護膜不完整,甚至完全喪失;分泌出來的油脂無法滲入任何結構中,硬生生地黏著在表面,當然會有「油膩膩」的不舒服...
結論就是:正常的保護肌膚方式,反而會減少過油的感覺,也會減緩肌膚的老化。這才是真正抗衰老的重點!」
?c 主題:酒糟/敏感性肌膚解答之二十九=你!為什麼會產生敏感性肌膚…
「臨床上我們發現:如果您本身的肌膚屬於中性或偏乾性(前者肌膚紋理正常;後者則非常細緻),這時候過度地摩擦(按摩或洗臉),使用錯誤的保養品(因為過度摩擦=>皮膚乾燥=>使用含動物油或礦物油較重的保濕產品),結果就是皮脂腺與汗腺堵塞;於是您將失去正常的酸性保護膜…
一個沒有正常保護膜的肌膚,沒有能力調節季節變化的溫度差、忽冷忽熱的濕度差、洗完臉後使用化妝水的瞬間水油不平衡或是麻辣火鍋帶來的汗液鹽份…
基本上可以這樣說,如果再仔細一點地分類,應該說,中性與乾性肌膚本身維持正常酸性保護膜的能力已經不強了,如果您再傷害它,最壞的情況是「堵塞了皮脂腺與汗腺,永遠斷絕了它自我修復的希望」,這時候就可能四求無醫,不斷地在網路上呼救,或者流浪…」
?c 最後,我們來回顧您的問題來源:
「所謂的「洗臉」其實是廣義說法…「洗臉」意味著「對臉部肌膚的清潔」;所以「過度洗臉」就代表了「臉部肌膚承受了不能承受的傷害」…
「洗臉」的「類同辭」包括了:經常溫水游泳、SPA烤箱流汗、溫泉、泡澡、健身房汗流浹背、洗髮精流到臉上、肩掛毛巾不斷拭汗。還有我們最近「忽然」發現的—使用礦泉噴霧不斷「為臉上保濕」!
我們不斷地尋找上述的「類同辭」,卻發現時代變化迅速,有許多行為是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的—比方說礦泉噴霧…不知道市面上的使用竟然如此廣泛—那天一位老朋友來訪,詢問許久之後,我們才發現她的乾燥與發炎粉刺很可能來自礦泉噴霧。這才驚覺事態的嚴重~」
經過了這麼大一圈,我們來討論您的問題吧…
「為什麽學理上是錯誤的?錯誤在哪裡?什麽是正確的呢?」=>從主題:保濕的原理這篇,您可以理解「保濕能力需要鎖水成分的存在」;主題:很容易出油...要控油嗎?告訴您「所謂的「保濕能力」...汗水...皮脂...天然保濕因子...所共同構成」;其中除了汗水之外,大部分都是油性成分。
從主題:酒糟/敏感性肌膚解答之二十九=你!為什麼會產生敏感性肌膚…與臺灣北部地區,冬季乾燥警報(也就是您的問題來源)我們學到「原先就少油的偏乾性肌膚,酸性保護膜是不足的;過度清潔則可以破壞酸性保護膜」。
因此學理上,經常使用水分噴霧在臉上(無論是市售的礦泉噴霧產品,還是傳說空姐們流行的「買瓶礦泉水,加個噴霧頭」這種行為),事實上非常有機會把臉上已經乳化的油脂沖刷去。鎖水層喪失的結果,當然就是整個酸性保護膜的問題。接下來乾燥、發炎與角質結塊(粉刺)就是必然的了。
「什麽是正確的呢?」=>就是不要「過度清潔」呀…這種「動不動就噴一噴」的行為,風險其實不小。
「「潑水洗臉法」是為了讓臉部濕潤的同時避免用手接觸臉部…用礦泉噴霧來代替,應該也是可以的吧?」=>「潑水洗臉法」的目的,是為了避免摩擦,不是為了潑水!換句話說,「減少過度清潔」才是整個思考的主軸。如果把「手段」錯當「目的」,就會出現「使用蓮蓬頭噴水」的錯誤行為—這樣的水沖力道太強,可能導致過度清潔。
了解了「潑水洗臉法只是手段」的邏輯,就會發展出「拿一盆水,把臉放進去搖一搖」的正確作法—這個方法聽起來「很好笑」,可是有許多朋友不知道怎麼潑水(!?),這樣子做,效果也很好…。
「對於礦泉噴霧,如何使用是有問題的呢?」=>目前看起來,如果不討論成份問題(<=這個其實我們也有憂慮…因為擔心礦泉水的成分問題…),至少確定「動不動就噴一噴」一定是錯的!
「得到貴診所的r-PGA有困難,是否有其他替代的方法?(乳液和乳霜是不夠理想的,偶看過您之前的文章啦)比如用一些凍膠狀的面霜啊、蘆薈膠之類在臉上厚厚塗一層,這樣可以嗎?」=>理論上可以,實務上我不知道—我的意思是說,拿任何產品來敷臉,就是增加產品吸收的程度。身為皮膚專科醫師,對於配方內的化學成分其實不是那麼理解(我只唸過「很多書」,沒有真正操作過這些化學物質…),憑藉著對於蔡老師的人格信任,極緻才敢拿瑞昇PGA來敷臉。
您說的其它產品,學理上確實可以,實務上…請原諒極緻皮膚專科診所「江湖走老,膽子走小」…
(這篇文章更完整的正式版本,同時含有許多超連結文章,刊登在奇摩的宋奉宜醫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5730;如果您對這些超連結相關文章有興趣,請您繼續閱讀該文)

2008-07-11 13:33:0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