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美研究:彩色脣膏可能增加罹患皮膚癌風險

A:

中央社╱中央社2008-07-1618:44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電)
媒體報導,閃亮的彩色脣膏可能會增加罹患皮膚癌的風險。美國貝勒大學醫學院皮膚科醫師警告,這種脣膏不但無法保護嘴唇,反而可能吸引紫外線。
英國「每日郵報」引述該名皮膚科女醫師布朗說:「嘴唇皮膚很薄,跟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相較之下,更可能因為太陽造成傷害而老化。」
布朗女士說:「依據症狀來判斷,嘴唇罹患皮膚癌結果都很嚴重,這類癌症更可能擴散至鄰近淋巴結。」
英國皮膚癌發生率持續增加,幾乎所有病例都與曝曬太陽光有關。如果早期發現,仍可能治癒。
該報引述英國皮膚科醫師協會成員葛德報導:「一般認為,將油塗抹在皮膚上,會擴大曝曬紫外線,所以含有油類成分的脣膏產品,可能也具有類似效果。可以確定的是,許多脣膏產品不含防曬係數(SPF),所以無法提供抗拒太陽光的保護。」
宋按:這已經不是「新聞」了…同樣對於脣膏的疑慮,去年已經發生了,不是嗎?
老實說,這次的新聞比較像是「護唇膏也有風險—因為給予肌膚更多油脂,結果使得紫外線穿透性變好」這樣的議題。
上次的新聞,就是那個「脣膏含鉛可能傷害人體」的說法,比較有「彩色脣膏對健康的傷害」這樣的意思…
純粹只是囉唆…
(這篇文章更完整的正式版本,同時含有許多超連結文章,刊登在奇摩的宋奉宜醫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5797;如果您對這些超連結相關文章有興趣,請您繼續閱讀該文)

2008-07-17 18:24:1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