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痘疤的處理:鉺雅鉻雷射磨皮與靚顏光除反黑=對另外一位隱藏發問網友之公開回應

A:

問:Dear宋醫師:想要請問您,因為我在新竹工作,在當地看了兩位醫師有關痘疤的問題。兩位醫師都是用鉺雅克雷射要幫我治療,但是因為痘疤是屬於舊疤,所以他們預估要磨皮5~6次。這樣一來每次8000元的費用,至少要花40000元;而且我要被弄個半死5次,但是看完您所寫有關痘疤的文章。您所說最滿意的作品,是用傳統磨皮技術加上雷射來消除紅腫反黑,而且還適用於中、深度的痘疤。因此想要請教您,現在還有使用傳統磨皮技術來幫病人治療嗎?
答:也許我沒有把話講清楚—如果不論術後的反黑或紅腫現象,傳統雷射磨皮還是效果最好,相對最便宜的治療方式。其它所謂「魔顏術」或「飛梭雷射」,不過是為了彌補(或減少)上述反黑/紅腫的機率所發展出來的方式。相較於傳統磨皮雷射,它們的單次效果或者為1/4,或者為1/5;這就是為什麼您在網路上看到的所有相關雷射都是「幾次治療作為一個療程」之類的說詞。
我沒有看到您的皮膚,沒有辦法判斷這二位醫師所說的次數是否正確。最合理的邏輯推估,當然應該相信現場醫師的判斷。也就是說,我認為您可能真的需要作5~6次治療。至於「弄個半死」的說法,如果您指的是疼痛,我同意。如果您指的是「反黑、紅腫」的現象,這就是靚顏光可以做到的事。
先告訴您結論:我還是偶而使用中深度傳統磨皮方式治療病患,這樣的方式又便宜,效果又好,暫時沒有道理放棄。只是在治療前我們會詳細地告知病患,這樣的治療有傷口照護、反黑與紅腫的鬱悶期等等問題。好好防曬保濕,大約一年後又是「一尾活龍」。如果受術者受不了術後的反黑紅腫,靚顏光才會成為「挽救性治療」。
另外一種方法就是我們事先知道受術者沒有辦法或是沒有時間接受反黑期(上班或是婚期因素?),我們就會採取另外一種方式:輕、中度表淺磨皮搭配靚顏光。整個治療過程不會有傷口,作重一點的話可能會結痂三到七天,痂皮脫落後完全不會紅腫,也不反黑。缺點就是效果更差了,相對於傳統磨皮雷射,大約只有1/10~1/15的快速效果(長久來看,大約會長成1/7~1/9的效果)。如果您要接受這樣的治療,保證不會因為疼痛或反黑紅腫「弄個半死」,但是花費可能很心疼—我很心疼。
我是醫師,不是商人。在整個醫療過程中,常常做的是「勸退」而不是「勸進」。從新竹到臺北實在有些遠,如果您可以請那二位醫師的任何一位幫您治療稍重一些,「3次搞定可不可以?」,也許您可以接受這樣的治療,萬一實在受不了術後的紅與黑(不是藍與黑…)(<=這是突發奇想的冷笑話…),反正您還有我這個救火隊…
2008年7月21日補充說明:
關於飛梭雷射,我一向的態度是「這是一個好想法,但是機器太貴、耗材太貴以至於終端成本(就是受術者必須付出的代價)並不划算;如果有低成本的飛梭雷射出現,應該就可以很大程度(我的估計是70%)取代傳統磨皮雷射」。
現在,當minifraxil出來的時候,這個時機似乎成熟了。
極緻已經購買了這個探頭;經過一陣子的使用,我會繼續向各位報告它的有效率、可能時程、反黑與結痂等狀況。
有興趣的朋友們請密切注意了…
FractionalEr:YagProbe點陣式鉺雅鉻探頭初試分享
(這篇文章更完整的正式版本,同時含有許多超連結文章,刊登在奇摩的宋奉宜醫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682;如果您對這些超連結相關文章有興趣,請您繼續閱讀該文)

2008-07-21 15:28:3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