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酒糟/敏感性肌膚解答之三十四=第一次使用瑞昇PGA…非常緊張…粉刺與毛孔的問題…

A:

問:可否請問一下醫師:我7/26時來診所作第一次看診,治療我的酒糟性肌膚。您先開了一些口服藥和小罐的平衡霜、修復乳和r-PGA凝膠給我先用。
目前我都照指示,先上平衡滋養霜→高效保濕乳→r-PGA→最後再上平衡霜;晚上也有按這個步驟用保鮮膜作PGA敷面約十分鐘。
只是我是屬於外油內乾的臉(可能就是之前清潔過度)造成的惡性循環現象。
發現在上完第一層和第二層的平衡滋養霜和高效保濕乳後,臉就會變的油光滿面;尤其在第二天早上睡起床時,臉簡直油到可以煎蛋了...比之前的出油量還大~毛孔和粉刺,好像看起來更明顯了...嗚嗚,實在很擔心粉刺和毛孔粗大會隨著這油膩的臉而惡化~
請問是平衡霜和保濕乳含油性成份比較高的緣故嗎?因為我試過如果單擦PGA時就不會泛油光。在順序和用量上,我可以怎麼調整,才不會這麼油呢?或是你們有其他比較不那麼油的修復乳或霜可以取代?還有在治療上可以同時改善酒糟和粉刺毛孔問題嗎?
答:
今天是07/29,換句話說,您使用r-PGA敷面法只有二天(前天與昨天晚上)。您的粉刺已經開始柔軟、浮出(「毛孔和粉刺好像看起來更明顯了」),其實是好事;一般來說,乾硬與堵塞嚴重一些的朋友,都必須敷臉四到五天才會漸漸出現這樣的現象。
「臉簡直油到可以煎蛋了」=>這個可能是真的,可能是假的—我的意思是說,一個人之所以會有「敏感性肌膚」,很可能來自過度清潔。之所以會過度清潔很可能是「我覺得我的皮膚很油」~換句話說,「不喜歡自己的臉油油」的人,比較有可能清潔過度。
現在您的肌膚略油,這種接近健康的狀況(<=這是我說的)您可能覺得「太油」(<=這是您覺得)。所以「比之前的出油量還大」是可能的,卻未必是錯誤的。因為需要重建酸性保護膜,本來就有幾天類似的情況。
「很擔心粉刺和毛孔粗大會隨著這油膩的臉而惡化」=>不用擔心。有任何情況,請打電話回診所;我們一定會向您解釋清楚的。
「試過如果單擦PGA時就不會泛油光」=>是的,但是這樣酸性保護膜的重建就會減緩—因為缺乏了油性鎖水成分。
「在治療上可以同時改善酒糟和粉刺毛孔問題嗎?」=>您現在接受的治療,就是最初步的同時治療(酒糟與敏感性肌膚治療初次報告(單純表皮改善案例報告)…我們也有進階版呀(酒糟與敏感性肌膚治療初次報告(表皮真皮治療案例報告),速度更快一些;但是…不要急,請放輕鬆…慢慢來…還有使用順序的疑問,我們一定會仔細照顧您的…
關於「外油內乾」的真正原因,這裡有幾篇「外油內乾」的相關文章,請您先仔細閱讀一下。您一旦看完之後就會發現,這些是您最重要的閱讀資料!
(這篇文章更完整的正式版本,同時含有許多超連結文章,刊登在奇摩的宋奉宜醫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5869;如果您對這些超連結相關文章有興趣,請您繼續閱讀該文)

2008-07-29 13:11:3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