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酒糟/敏感性肌膚解答之三十五=類固醇治療與血管擴張問題

A:

問:突然想到,應該要給宋醫師拍拍手一下,因為我的好朋友也覺得我的臉有在持續進步,而且她們針對這位皮膚科醫生可以忍受特殊病人這種神經兮兮的個性感到相當不容易,所以叫我要給醫生拍拍手,醫師..感謝您。
謝完了,還是繼續問問題(好現實啊~)
關於酒糟其實我還是有很多不解,我想到類固醇既然是兩面刃,而且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後遺症(例如酒糟無法收拾),為什麼許多皮膚科醫生在皮膚有問題時,第一線用的藥物一定是這東西?
我自酒糟發病以來,搜尋過很多文章,都會說到酒糟或其他疾病因為初期使用類固醇藥物控制,然後到後來很慘之類的文章(當然這是病患寫的,也許需要平衡報導,但因為也發生在我身上了),連醫生都跟他說他沒辦法(每每看到這個詞句,我就會覺得這麼絕望的用詞,從專業人員的口中說出來是有多麼的令人害怕),而且醫生往往沒有做詳細的衛教,然後給藥的護士也潦潦草草…?
另外關於現在微血管敏感,其實真的很困擾。因為悶熱的環境不能去,所以我都呆在家裡吹冷氣,表情我也不敢做。更奇怪的是我發現如果我低頭,就會爆紅。這~因為相關文獻寫說關於血管擴張在醫學上是不可逆的,那如果表皮與真皮的狀況改善了,這種情形會不會減低?還是他指的血管擴張不可逆是指浮在臉上的那些蜘蛛網?
也許,等到我心理與皮膚的狀態比較回覆正常以後,我會試著把這一陣子的治療心得,與跟醫師討論的一些內容,做個比較有系統的整理。也許這樣能夠幫助其他人在這個過程當中找到適當的醫療,謝謝醫師~
答:我常常在想,究竟是非常多思多慮(<=我是指「內心」~)的人才會把皮膚「搞」到敏感的地步?還是有了老是控制不好的敏感性肌膚,人就變得多愁善感起來?
無論如何,肌膚敏感的人,通常也是感情纖細的人;這點倒是非常常見的…「巧合」!?
在我見過的敏感性肌膚患者中,您其實已經是「邏輯」與「自覺」能力都很強了—雖然您也表現出十分焦慮或無奈的狀況,可是能夠有「退後一步,審慎思考」的行為,顯然情緒控制的能力,遠遠超過您自己的想像…
回到正題吧…
「類固醇既然是兩面刃,而且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後遺症(例如酒糟無法收拾),為什麼許多皮膚科醫生在皮膚有問題時,第一線用的藥物一定是這東西?」=>這是一個好問題!
其實,身為皮膚專科醫師,我必須很清楚地告訴各位—敏感性肌膚或是初級酒糟(這二者的臨床差異其實不大;學理上,前者是肌膚受刺激後表現出來的無症狀發炎反應,後者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表皮血管發炎;實務上二者往往症狀相關~),在開始的時候都以表皮濕疹(皮膚發炎)作為初步表現,醫師當然會以類固醇作為首次治療。
這樣的治療方式,肇因於醫師對疾病的「對抗式治療觀念(allopathy)」—西方醫學自從發現疾病的來源與細菌大有關係之後(<=RobertHooke發明了顯微鏡),「減少與避免致病因子,或者處理致病因子引發的刺激現象」成為西方醫學的思考模式。
(最近接觸到一些「順勢療法(homeopathy)」的理論;我的初步感覺是,雖然二者之間引發許多論戰,但是我個人覺得「順勢療法」對於「對抗療法」的某些批評,也許與「系統」無關,而是醫療執行的問題—比方說,「教導洗臉方式,之後給予類固醇治療」與「不關心洗臉方式,很快給予類固醇治療」的差異,主要還是在看診者的經驗與態度。)
問題未必出在「醫師以類固醇治療濕疹」這個部份,而是出在「醫師只會以類固醇治療濕疹」。後者的意思,當醫師以類固醇做初步治療,發現持續效果不佳(也就是說,「有燒香有保佑;不燒香就不保佑」)的時候,就應當思考其它的可能—包括可能的致病因子與可能的替代療法等,不應當「一條路走到黑」。
敏感性肌膚的形成,甚至是酒糟肌膚的形成,所謂的「原因不明」,其實就是「西方醫學界的皮膚醫學專科發展只有五十多年,可能還沒有機會仔細研究」。因為「原因不明」,醫師會說「沒辦法」也許並不意外—常常在想,也常常跟我的病患說:「醫師不是神,請您好好地配合」。如果治療效果不好,患病者會產生沮喪的感覺,醫師其實也有同樣的情緒—特別是患者不配合醫師指示時。
我想您的擔憂(…醫生往往沒有做詳細的衛教,然後給藥的護士也潦潦草草…)是這樣的—醫師需要與病患密切配合才能完成良好的治療;無論是醫師「出問題」,還是病患「出問題」,疾病本身都沒有痊癒的機會…醫師常常抱怨病患不配合,其實醫師也需要「好好地配合病程進行,對病患做仔細解釋」才行吧…如果沒有做到這一點,很輕易地說「沒辦法」,就像十多年來的肥皂劇一樣—病患急救後,某某醫師出來對家屬說:「我們盡力了…」
現實中,這是無法被接受的…
「如果我低頭,就會爆紅」=>這是血管比較敏感,容易受刺激膨脹的關係。跟「燠熱膨脹」是同樣的情形。
「血管擴張在醫學上是不可逆的,那如果表皮與真皮的狀況改善了,這種情形會不會減低?還是他指的血管擴張不可逆是指浮在臉上的那些蜘蛛網?」=>血管擴張基本上是可以逆轉的,血管增生才是不可逆的。前者應該翻譯成vessel dilation;後者則是telangiectasia,就是您說的「蜘蛛網」。
(這篇文章更完整的正式版本,同時含有許多超連結文章,刊登在奇摩的宋奉宜醫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5872;如果您對這些超連結相關文章有興趣,請您繼續閱讀該文)

2008-07-29 20:11:4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