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摩擦,角質層與保護能力=一位大陸醫師的疑惑

A:

問:宋醫生你好,我是一位大陸的同胞,看你的BLOG已經有段時間了,真的學到很多知識。我本身也是學醫的,但是對皮膚這塊瞭解的很膚淺,以前也有很多錯誤的認識,幸好我及時看到了你的文章,不僅學習了應該怎樣清潔皮膚,也讓我思考了很多皮膚護理的問題。
不過,我仍然有幾個問題沒有完全弄明白,現在提出來希望得到你的回復,謝謝。
通過你的文章我知道摩擦會引起角質層增厚,比如我們的手肘,腳底等部位表現的最明顯。那我們洗臉對面部皮膚的摩擦,無論適度還是過度的都應該使面部角質增厚;既然增厚了應該抵抗外界刺激的能力是增強的;但是反而會出現一些敏感的症狀,比如對冷熱的耐受力減弱,容易刺痛,發紅等等?
我是不是可以這樣理解:雖然角質層增厚了,但是角質細胞間脂質卻是缺乏或者說不足的,這樣一來雖然有厚角質,但是這種沒有完整皮脂膜的乾燥的角質,即使增厚了其抵抗刺激的能力也是減弱的。
所以,我又得出這樣一個結論,皮膚的保護能力除了角質層需要維持一定厚度,還需要角質間脂質也足夠,形成完整的皮脂膜,兩個條件缺一不可。
還有一個疑問,宋醫生有篇文章說到「角質細胞平均有四十至六十層,之間有許多含油性的角質細胞間質存在。如果這些細胞間質被沖洗掉了,角質細胞之間的聯繫就變成不穩定—可能提早剝離(形成粗糙的老廢角質),也可能恆不溶解(老化角質堆積)。無論粗糙或堆積的角質代謝問題,都會造成表皮黯沉現象」
我想問的是既然「提早剝離」那怎麼還會存在「粗糙的老廢角質」呢?不是已經剝離了嗎?難道提早剝離並不是指已經離開皮膚掉到外面的環境裏了,而是指還沒有脫離皮膚,只是浮在皮膚表面,與下層皮膚的連接不緊密的現象?但如果是這樣的話,這些角質應該很容易在洗臉的時候就掉了,不會總在皮膚表面充當粗糙的老廢角質?
我有點暈了,是不是我該這樣理解,確實這種提早剝離的角質今天被洗掉了,但是這是昨天的細胞間脂質被過度沖洗掉的形成的,今天的過度沖洗又導致了明天的過早剝離的角質,所以皮膚表面始終有這種粗糙的角質?
寫到這我又有這個想法了,洗臉對皮膚的摩擦長期看來是讓角質增厚的,但是就單次洗臉來看洗後的角質還是比洗臉前要薄的,這讓本來就不健康的角質抵抗力更低,所以很多人洗玩臉時會容易出現種種不適或者敏感的情況;只是這種暫時的變薄比不上角質不斷增厚的腳步,所以長期下來角質仍然是增厚的,只是依然乾燥,抵抗力弱。
最後還有一個問題(實在不好意思,我太囉嗦了),我們手肘,足底這些地方的角質增厚,但是並不缺乏細胞間脂質,所以我們才會覺得這些地方的抵抗力是很強的對嗎?還是這些地方細胞間脂質也是流失的,只是乾燥的角質形成了另一種情況,也就是說上面說的「恆不溶解(老化角質堆積)」呢?
不知道有沒有表達清楚我的意思,希望沒有讓宋醫生頭暈。再次表示我的敬意和感謝。
答:在回答問題之前,請容許我回顧一下—人老了,就囉唆了…
十多年的臨床經驗裡,我發現皮膚專科的教科書,「果然」談及病理的機率很多,維護正常生理的篇幅太少。對於疾病治療來說,這樣的設計是對的;然而應用到醫學美容這個領域,這些少少的幾個章節,卻有太多可以往下闡述的空間—也就是所謂的「微言大義」。
因為這樣的領悟,對於這位大陸醫師的問題,我可以了解他的辛苦—微言太少,需要許多經驗堆積才能悟道。我很「幸運」地擁有非常囉嗦的看診個性,竟然能被我的老師們接受,被現在的匆忙民眾接受;這樣的囉唆性格,使得診所的同仁非常辛苦,卻也獲得蔡老師的無私信任,從而傾囊相授…
我的意思是說:極緻今天的觀察與說明能力,完全植基於當年的皮膚專科訓練,卻發展於臨床實際操作與蔡老師美容傳承。
所以您無法很快理解,覺得有些迷霧狀的漂浮狀態,是非常正常的…您需要更多的臨床經驗與醫學美容實務操作。藉由正確的理論指導,您會漸漸把「理論」內化為「能力」與「信心」。
回到正題。
「摩擦會引起角質層增厚…無論適度還是過度的都應該使面部角質增厚」=>原則上是這樣。
「雖然角質層增厚了,但是角質細胞間脂質卻是缺乏或者說不足的,這樣一來雖然有厚角質,但是這種沒有完整皮脂膜的乾燥的角質,即使增厚了其抵抗刺激的能力也是減弱的」=>您的理解正確—缺乏正常天然保濕因子與酸性保護膜(前者存在角質細胞間質,後者存在角質表層;這是粗略的分法,就像「湖水」與「湖底泥中的水分」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存在),增厚的角質層雖然增加了物理性摩擦的抗力,卻減少了溫度、濕度與酸鹼等「非摩擦」刺激因子的抵抗能力。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我們足腫(腳後跟)的冬季厚化現象以及高跟鞋足底厚化反應。如果您仔細思考,冬天的「酸風」往往會吹進後足腫的部位,讓這個地方特別酸、冷甚至疼痛。另外,這個角質厚化部位,以及高跟鞋造成的足前部厚皮,都沒有明顯保濕能力—所以常常會有保濕不足產生的乾燥與龜裂現象。
「皮膚的保護能力除了角質層需要維持一定厚度,還需要角質間脂質也足夠,形成完整的皮脂膜,兩個條件缺一不可」=>幾乎99%正確的—其實,角質細胞的主要功能是「提供摩擦耗損」,次要功能是「鎖水」。天然保濕因子等角質細胞間質的主要功能倒是「保水、鎖水」。所以一個「完整」的角質屏蔽,其實包括了抵抗物理摩擦的角質細胞,以及抵抗物理/化學滲透的皮脂膜與天然保濕因子。
關於您搞不清楚的「提早剝離」與「恆不溶解」兩個名詞,後者比較容易解釋—就是足後踵的厚化現象。至於前者—「提早剝離」—您「撕」過皮膚的脫皮現象嗎?就是皮膚有些脫皮,卻還有一段黏著在皮膚上。如果硬是撕除,甚至可能造成皮膚的出血…
這就是「提早剝離」但「沒有完全脫離」的意思—只是一個屬於巨觀,一個屬於微觀罷了。既然巨觀的時候,撕除可能造成出血,當然微觀時就未必「很容易在洗臉的時候就掉了」。
「單次洗臉來看洗後的角質還是比洗臉前要薄的,這讓本來就不健康的角質抵抗力更低,所以很多人洗玩臉時會容易出現種種不適或者敏感的情況」=>是正確的。但是「洗臉對皮膚的摩擦長期看來是讓角質增厚的」是未必的—洗臉當然是摩擦,可以略略刺激角質增厚;但是洗臉同時也「刺激角質代謝」,一來一往之間,正確的洗臉未必會讓角質層增厚—加上正確洗臉可以維持皮脂膜存在,從而確保角質層的柔軟與容易正常代謝。
所以正確洗臉的人,不容易會產生肌膚黯沉的現象(<=除非真的老化了,皮脂膜的強度本來就不足。這時候就需要補充乳液呀…)
至於手肘與足底的地方,上面已經談過了—它們確實很硬,卻未必讓人很「舒服」…
(這篇文章更完整的正式版本,同時含有許多超連結文章,刊登在奇摩的宋奉宜醫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5916;如果您對這些超連結相關文章有興趣,請您繼續閱讀該文)

2008-08-02 18:07:4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