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忽然爆發的青春痘!?

A:

問:宋醫生您好~我想請問一下~
我是一個20歲的女生~
兩個禮拜前我的臉上(臉頰到下巴居多)出現了大量的、很小一粒的白頭)痘痘棒一用就會跑出膿汁),白頭的周圍有紅腫的圓型~
所以我跑去看了家中附近出名的皮膚科(台南的),醫生說我是長粉刺(他只有坐在他的椅子上,遠遠的看我的臉)~
可能是我有去角質的關係!我想想我昨天真的有去角質所以就相信了!
我問要如何治療?醫生開了藥跟藥膏給我~然後就是護士一直推薦要我做果酸換膚~醫生連評估都沒有!!所以我做果酸會好一些嗎?
然後上禮拜一樣又長小白頭,所以我換了一家,我一進去~醫生拿燈一照就說青春痘~我問他為什麼?
他跟我說熬夜~等等的,我又跟他說我以前熬夜不會有這種情形~而且為什麼會一次一大片跑出來~看起來也不太像我以往長的青春痘!
醫生只跟我說~青春痘是一夜就會惡化(我不覺得他回答了我的問題),然後不斷的拿一本書指裡面的青春痘XXX的!
一樣也是開藥&藥膏給我!(通常我的小白頭兩三天就會不見)。然後昨晚~我去上班~老闆一看到我就說~啊你放假兩天是都沒有睡喔~整臉都是痘痘!?我就跑去廁所照鏡子~真的整臉都是~我那時超想哭的!
醫生開的藥我有吃啊~我也從小白頭第一次冒出就沒有擦保養的!而且放假的那兩天我都睡得飽飽~所以那兩個醫生要我不做的事我都沒有做啊!
為什麼還會這樣?醫生~我到底要拿我的臉怎麼辦啊?我臉上的小白頭到底是什麼?
答:看到您的「照片」,看來您的心情真的很差…
因為出國的關係,您在08/05給的回應,我現在才有機會回答您。雖然看情況未必來得及(這種發作的變化十分迅速;十多天了…),但是顧及您的心情,我還是要好好地回答。
首先我必須先強調—請您找一位醫師,好好地看一看。皮膚的疾病,現場的檢視很重要。您的敘述中我沒有足夠的資訊可以做任何判斷。換句話說,「判斷」一旦錯誤,後續的治療、建議都是無效的。
「臉上(臉頰到下巴居多)出現了大量的、很小一粒的白頭)痘痘棒一用就會跑出膿汁),白頭的周圍有紅腫的圓型~」=>聽起來有些像是白頭粉刺,也有可能是局部的大量發炎。考慮到您並未提起「局部的疼痛」,我想接觸性皮膚炎的機率不小。
這個發作的來源,確實可能是「我有去角質的關係!」如果來源真的是自行在家去角質的結果,「護士一直推薦要我做果酸換膚~」就有很大的風險了—剛剛去完角質,還在發炎的皮膚,接受果酸換膚…!?
「他跟我說熬夜~等等的,我又跟他說我以前熬夜不會有這種情形~而且為什麼會一次一大片跑出來~看起來也不太像我以往長的青春痘!」=>考慮到「次一大片跑出來」以及之後的「真的整臉都是~」,還是以接觸後的粉刺排出(這是接觸性皮膚炎的一種表現)為比較可能。「發炎性粉刺」確實可以被歸納到青春痘的一種。
就像我在前提中說到的:「資訊不足,無法做確定判斷」。我可以給的建議暫時是:
1. 降低清潔強度:這個建議當然包括了許多正確洗臉文章的閱讀與實踐。
2. 檢查局部摩擦因素的可能:這部份包括了反覆擦汗、以毛巾布作為枕頭套、蓮蓬頭衝擊臉部等許多日常行為。只要可能造成臉部肌膚的酸性保護膜受損的任何方式,都屬於這個範圍。
3. 減少局部刺激因子出現:像是髮膠、香水、染髮、燙髮等因素。這些因素都可能刺激到臉部的肌膚,造成快速而大片的發炎。如果您的酸性保護膜已經損傷了,問題就更嚴重了。
(這篇文章更完整的正式版本,同時含有許多超連結文章,刊登在奇摩的宋奉宜醫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6038;如果您對這些超連結相關文章有興趣,請您繼續閱讀該文)

2008-08-18 14:45:0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