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一些絲瓜水的疑問=自己產的絲瓜水和一般區臣氏所賣的絲瓜水有何不同?

A:

問: 聽說絲瓜水能夠消腫~美白~絲瓜水能夠噴在皮膚上,讓蕁麻疹的疹子消失是真的嗎?
絲瓜水能改善慢性蕁麻疹的人,並且慢慢的就能達到根治,是真的嗎?
嗯?誰能幫我解答~謝謝!
自己產的絲瓜水比較好~還是屈臣氏上賣的絲瓜水比較好?
答:關於您的問題,我的答案是:「不能這樣比較的!」
先這樣說吧—早期臺灣社會貧困,沒有很好的保濕產品(或是買不起!?),阿嬤們試著使用絲瓜水水中的黏液蛋白幫皮膚保濕,就像現在使用多醣體作為保濕成分的意義一樣。
問題是,天然絲瓜水中也含有一些刺激物質—總是有人會有過敏機會吧!?—還有,就像小黃瓜、檸檬敷臉的感光風險一樣,天然絲瓜水屬於植物來源,這樣的風險仍舊無法完全去除。
至於屈臣氏等藥妝店販售的絲瓜水,我想,那應該是「添加了絲瓜萃取成分的化妝水」。
聽不懂?比方說「現榨西瓜汁」與「添加西瓜濃縮成份的水=>還原果汁」。前者是天然成分,內容其實很複雜—您知道人蔘的有效成分,至少有三千多種嗎?
後者算是人工合成產品,大概就是可以精確地知道水有多少比例,增稠劑多少比例,絲瓜萃取液多少比例…等等。當然,因為商業運送的需要,抗氧化與防腐成分也是必然的。
「聽說絲瓜水能夠消腫~美白~」=>消腫是可能的。任何液體都有降溫的能力。至於美白!?沒有足夠的證據能夠贊成或反對這樣的說法。
「絲瓜水能夠噴在皮膚上,蕁麻疹的疹子消失是真的嗎?」=>蕁麻疹是一種局部血管忽然膨脹,造成肌膚水腫的過敏現象。您在這些腫脹的肌膚上噴灑任何液體,只要能夠降溫,當然可以幫助疹子的消除。
這與「絲瓜水」沒有關係,是「水」的降溫因素造成的。
「絲瓜水能改善慢性蕁麻疹的人,並且慢慢的就能達到根治,是真的嗎?」=>學理上沒有任何證據支持這樣的說法。
(這篇文章更完整的正式版本,同時含有許多超連結文章,刊登在奇摩的宋奉宜醫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6041;如果您對這些超連結相關文章有興趣,請您繼續閱讀該文)

2008-08-18 20:55:2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