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關於洗臉的簡單回答

A:

問:醫生你好:
我現在用蘭蔻卸妝乳,現在看到你的文章,決定改變我的卸妝方式,就是敷於臉上後輕柔帶過即以水沖乾淨,這樣是對的嗎?
看了你的文章讓我想改變我的保養方式,畢竟積非成是的言論真是害死人又不用負責呀!
另外我應該不敢化妝了吧,滿臉粉刺痘痘還能擦什麼呢?
謝謝醫生~
答:「洗臉」的目的,是在清潔臉部的污垢。換句話說,洗臉還是要「洗乾淨」!
至於「洗完臉不緊繃」,真正的說法是「略微緊繃,緊繃感在30秒到一分鐘之內自行消失」;之所以「變形」為「洗完臉不緊繃」,只是因為現在過度洗臉的人太多,只好「因材施教」。
如果您真的理解上述這段話,就知道「用什麼東西清潔不是最重要的(<=除非這個東西有化學結構上的危險),最重要的是清潔臉部的結果」。
您問到「在看到你的文章,決定改變我的卸妝方式,就是敷於臉上後輕柔帶過即以水沖乾淨,這樣是對的嗎?」,我猜您並不真的理解我的說法—洗臉的目的既然是「洗乾淨」,當然應該追求「洗乾淨」;然而所謂的「洗乾淨」並不等同於「用力搓揉」之類的行為。為了這件事,我還特別寫了一篇主題:再談「正確洗臉」—再次提出「完全洗臉」的更新版本這樣的文章。
所以您說「敷於臉上後輕柔帶過即以水沖乾淨」顯然只看到「洗完臉不受傷」的這一段,沒有看到「洗臉的目的就是洗乾淨」這個最重要的前提。就好像「為了健康,吃飯不要過飽」;您看到了「那…只吃ㄧ口可以嗎?」
吃飯,就是為了供應身體營養。既然吃飯了,當然就是要吃飽;只是「不要吃得太飽」。
洗臉,就是為了幫助皮膚代謝污垢。既然洗臉了,當然就是要「洗乾淨」;只是在洗乾淨的前提下(<=前提下!),不要「過度清潔」了!
您的問句,其實是「反客為主」的錯置;這樣可以理解嗎?
另外「滿臉粉刺痘痘還能擦什麼呢?」,正式的回答是:
不知道;必須親自看診才能確定。確定了病因,才能確定治療。如果您不方便看診,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是一個「可能」的答案—因為「大部分」的粉刺都源自「過度增生的角質+被破壞的皮脂膜」這個組合,所以我們可以「猜測」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對您或許有效,這是經驗談,不是正式的診斷。
(這篇文章更完整的正式版本,同時含有許多超連結文章,刊登在奇摩的宋奉宜醫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6065;如果您對這些超連結相關文章有興趣,請您繼續閱讀該文)

2008-08-20 15:36:0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