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雷射磨皮後的青春痘?

A:

問:宋醫師您好:
因為人在美國無法立即前去看診,只能用此留言先請教:
因為我的痘痘多半都長在臉頰,微腫且痛;我現在有口服mino-cycline以及晚上擦一種克林達姆素,加上維他命A酸混合的藥膏(美國醫師開的)=>感覺並不是很認真的在聽我的情形,覺得我的病情好像很簡單。
我三月有做過雷射磨皮,所以白天我還是有擦防曬,但基本上我擦完A酸隔天臉也不會特別乾,下午還是很油。不知道我白天是否可以擦有水楊酸的產品?
另外我想請問,如果是紅腫的痘痘,是否應該把重心放在抗消炎的內服或外用藥而非A酸呢?
非常謝謝~
答:
「我的痘痘多半都長在臉頰,微腫且痛」=>聽起來比較像是囊腫型青春痘—臉頰固然多長粉刺型,可是這裡的粉刺縱使發炎,腫痛的機率不高。
「三月有做過雷射磨皮,所以白天我還是有擦防曬」=>這裡就出現問題了—如果您在五個月以前做過雷射磨皮,臉頰的發炎狀態應該還存在,當然任何的輕微發炎都可能造成「微腫且痛」。也就是說,前面的判斷可能是不準確的。
這個例子是很標準的,可以讓各位格友清楚知道,疾病或狀態的存續,與過去的生活/工作/醫療史息息相關。醫學教科書上要求醫師「必須完整收集相關資訊(詳細問診),以做確切判斷」,其實是有道理的。
這也是為什麼有時候各位提出問題時,我的說法是「資訊不足,無法回答」。
另外,基於您的「雷射磨皮」歷史,加上您身在美國,醫師的溝通「很欠缺而昂貴」;我的假設是「雷射磨皮的術後修復並未完整」,可以有機會產生「微腫且痛」的狀況。但是市售的防曬品中,許多化學防曬成分對於肌膚又有一定的刺激傷害;您的「微腫且痛」究竟是「主動式粉刺發炎」還是「被動式刺激性發炎」?值得思考。
「擦完A酸隔天臉也不會特別乾,下午還是很油,不知道我白天是否可以擦有水楊酸的產品?」=>臉「很油」跟「擦完A酸隔天臉也不會特別乾」是沒有相關的兩個題目—我的意思是說,「擦A酸」這個行為在短期內(一、二年內)並沒有太明顯會引起皮膚乾燥的作用;「擦完A酸」還是可以「很油」,二者並不相互違背。
「不知道我白天是否可以擦有水楊酸的產品?」的問題,要考慮您的肌膚耐受性—在正確的使用下,維他命A酸的效果(傷害?)並不是快速而顯見的;您在這時候(還沒看到傷害)加上水楊酸產品,其實冒著一定的風險;「風險」這種事,就是「未必未出現,沒有人可以告訴您正確答案」的意思。
另外,您才剛剛接受雷射磨皮五個月,加上我的猜測是「您的術後照顧未必很好」;這麼「可能脆弱」的肌膚,使用維他命A酸已經算是「很勇敢」的行為了…有必要「更勇敢」嗎?
「我想請問如果是紅腫的痘痘,是否應該把重心放在抗消炎的內服或外用藥而非A酸呢?」=>這句話在邏輯上有些…
1.維他命A酸本來就是外用藥。也就是說「重心放在抗消炎的內服或外用藥而非A酸呢?」如果改成「重心放在抗消炎的內服而非外用呢?」會更準確些。
2.「重心放在口服還是外用」的問題,應該是由醫師看著病患的狀況,做現場評估—所謂「診斷」—與調整—所謂「治療」。在網路上這樣詢問,無法做準確判斷的…
後記:全世界的醫療中,臺灣的醫療算是天堂了—醫師多,服務便宜—但是天堂的代價就是「醫師會漸漸消失;高手會漸漸地不願意做醫師,醫界的進步會因此減緩甚至停滯」。
各位可以忽略健保對醫療體系的傷害,可是沉默帶來的,其實是所有人共同的損失…

2008-08-27 11:24:3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