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眼圈周邊黑色素沉澱症

A:

黑眼圈可用藥物淡化,可找皮膚科醫師診治,若要用雷射治療,得依情況而選擇適當的雷射。

黑眼圈的原因有很多種,一種是因為血液循環不好,所造成的血管瘀積,這和鼻子過敏的人形成的黑眼圈有關,一種是先天性色素沉澱,這是一種遺傳性的可能跟家族遺傳有關,因為眼皮鬆弛使得眼皮的光澤度不過,這可以用保養的方法來改善,預防黑眼圈必須要有充足的睡眠,也可以使用冷熱敷來相間的方法來增加血液循環,來改善黑眼圈,如果是遺傳性的黑眼圈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

建議擦眼霜或雷射治療。生活日夜顛倒,造成的嚴重黑眼圈所治療的方法都是治標而以,根本原因要解除,建議可使用去黑眼圈促進血液循環的藥膏,以及維他命C美白護膚,即可改善。

如果睡眠、作息都正常,不抽菸、喝酒、檳榔,家族亦無遺傳,這稱為〝眼圈周邊黑色素沉澱症〞是體質的因素,與熬夜、生活正不正常無關。

這牽涉到黑色素沉澱及靜脈循環的問題,治療效果不像黑斑的有效,但仍可改善,因為這種黑眼圈有許多方法可以改善,應找皮膚科醫師診治。

另外黑眼圈可能是鼻塞,靜脈回流不良所致。

2002-05-13 17:16:4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