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哺乳婦女服藥後到底能不能哺乳?

A:

「媽媽生病吃了藥,不能餵奶。」這不只是長輩的關心,也是媽媽的煩惱。醫師提供哺乳母親的藥物,與提供孕婦服藥的道理相同,採分級藥物,但分級方式不是對母體、胎兒傷害的研究報告作依據,而是以藥物對嬰兒可能的危險性研究報告進行分級。

大多數急性疾病與需長期服用的慢性病藥物都是安全的,如果母親長期服用強效藥物,就要詢問醫師的意見。只有非常少數的藥物列為有害藥物,如抗癌藥物、放射性藥物;以及少數可能抑制奶水分泌,又找不到替代的藥物,才會造成母親需停止哺乳。

母親服藥後,少量的藥物成分會透過乳汁供給嬰兒,但醫師開立的藥物並不會影響寶寶身體健康,所以哺乳母親生病時,還是可以服藥、持續哺乳,但記得要告訴醫師正處於哺乳期間。如果媽咪非常不願意哺乳,可以繼續擠乳,等待痊癒後儘早恢復哺乳。

哺乳媽咪生病時,還是可以繼續哺乳,因為多數傳染病是經由飛沫或接觸傳染,而不是透過母乳垂直傳染,當母親症狀不明顯時,寶寶可能已經感染了,母親的奶水反而可以提供抗體保護寶寶。至於血液傳染的B型肝炎,媽咪也不用擔心,因台灣新生兒都會接種B型肝炎疫苗及免疫球蛋白,B肝帶原的母親可以放心哺乳。而愛滋媽媽就不建議哺乳。

2008-09-03 14:45:2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