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一氧化氮對人體幫助很大,是否是真的?

A:

有此一說:

聽說一氧化氮對人體有以下幫助(是由1998年諾貝爾醫學獎三位美國科學家所發現)
1. 保持維護心臟的冠狀動脈的暢開。
2. 幫助腦部血液流通以增進長期記憶力。
3. 防止過多的凝血塊阻塞造成心臟病和中風。
4. 放鬆動脈(維持正常血壓所需)。
5. 降低膽固醇和防止LDL(壞膽固醇)氧化。
6. 提高血液流量至男性生殖器,使之勃起。
7. 縮小和消滅癌症腫瘤。
8. 消滅外俓的細胞和病毒。
9. 幫助調節胰島素分泌。
10. 預防痔瘡及幫助其癒合。
11. 預防一般的肺部疾病。

請問那要如何取得?謝謝解答!


KingNet中醫婦兒科中醫師回答
進義中醫診所 林進義中醫師

藥即是毒 毒即是藥 量少是藥 量多會成毒 只要少量的一氧化氮 對人體會有幫助 多量當然不好 多看看有機化學及生物化學會有幫忙


KingNet小兒科醫師回答
智瑤小兒科診所 許智瑤醫師

人體中是會產生微量的一氧化氮以維持正常生理作用。但是一氧化氮是一種毒性物質,醫療上之應用是非常微量且謹慎小心的,絕對不可擅自取得及使用。


KingNet新陳代謝科醫師回答
三軍總醫院附設基隆民診處 蕭峰青醫師

NO(即一氧化氮)確實如你所說的有許多對人體有益之處,如對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抗游離基等作用,然而,談到補充NO,如果你是一個健康的成人,建議還是以多攝取鮮豔的蔬菜及水果為主,自然可增加體內的NO。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吳宗修藥師

一氧化氮對人體可說是兩刃刀,不足或過量產生都可能有礙健康,所以治療的策略是當NO產生失調時,可透過攝取藥物或食品協助NO的產生量往正常的方向恢復平衡。對神經系統而言,通常NO的產生量下降會導致記憶、情緒相關的疾病發生,但食品的相關研究相當少,目前已知酒精的攝取會降低nNOS的活性,應儘量避免。對循環系統而言,NO的產生量不足可能會導致高血壓等疾病,此方面食品的相關研究也不多,但已知大蒜萃取物、大蒜所含的部份含硫物質與抗壞血酸可提高eNOS的活性而促進血管舒張,而銀杏萃取物可降低內皮細胞過量產生NO導致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堆積,故有益於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對免疫系統來說,狀況可說較為複雜。長期發炎疾病困擾的患者,體內局部之NO產量可能過高而導致正常細胞組織傷害,因此應攝取有助於降低iNOS表現、可清除NO自由基之食品,大多數含類黃酮、帖類、酚類化合物物質的植物萃取物都有此效果,可降低巨噬細胞的NO產生量。但另一方面,NO是巨噬細胞對抗外來病原菌、清除體內不正常細胞(例如癌細胞)的重要武器,因此攝取有助提高iNOS表現的食品將有助於提升免疫力,例如金針菇免疫調節蛋白、菌菇類、部份中草藥等食品都具有提高巨噬細胞NO產量的功能,應有益於活化免疫系統。

總結來說,有許多食品具有調節人體產生NO的功效,可協助相關疾病的治療恢復健康,但必須謹慎地判斷疾病的種類與健康需求,選擇具正確功能的食品。

2008-11-20 00:41:1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