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自律神經失調

A:

臨床上,許多所謂焦慮和自律神經失調,都可能是頸椎的交感神經壓迫症狀,因長期姿勢不良、傷害、車禍等,日久可能因椎體間的軟組織鈣化、粘連壓迫頸交感神經而產生症狀,不妨先求醫治療看看,如果一點都沒改善,就可以考慮交感神經的問題了!

通常症狀的產生,都會先有個刺激,才引起的劇烈波動。例如:太累、太痛、太餓、太熱、太生氣、太緊張、或吃刺激性食物、飲料等等。有自律神經不穩定症狀的人也常是缺少運動、容易情緒起伏、太瘦、太胖、或者是體力較差。

因此,治療上主要是:
﹝1﹞找出刺激因素,想法子避免再發生。
﹝2﹞鍛鍊體力。
﹝3﹞控制情緒。
﹝4﹞每日慢跑三十分鐘、游泳、打太極拳、做瑜伽、外丹功、或靜坐等等來增強副交感神經。


自律神經就是因為無法用意識控制,才稱為自律,所以你如果真是自律神經失調,只能想辦法讓自己放鬆,不要給自己無謂的壓力等。自律神經失調是一個很好的解釋名詞但是通常與病情無關,問題必須配合上神經學的檢查,才能斷定是否只為緊張之後引起的。

自律神經失調之症狀:

‧消化系統─便祕或腹瀉
‧泌尿系統─排尿困難或性功能障礙
‧皮膚系統─排汗不足或排汗異常
‧心血管系統─心悸或姿勢性低血壓
‧視覺系統─視力模糊


自律神經失調簡單來說是神經與肌肉放電太高導至,充份休息及正常的生活坐息,應可改善。若持續發做可能與體質有關,不用擔心。

自律神經失調是很含糊的說法。首先要問您自己:生活作息是否正常?是否有適度的運動?是否壓力過多?是否有過敏體質?生活是否有重心?是否知足常樂?對人生是否充滿興趣?

所謂自律神經就是無法用人的意志來控制的神經系統。如心跳,出汗,臉紅等等。在身心狀況改變時會影響得自律神經,如緊張時會心跳加快,喝酒時會臉紅,運動後會出汗。您的症狀就是心理狀況所引起。建議您不要再看醫師,而是要調適您的作息,知足常樂,保持赤子之心。樂觀進取。

所謂「自律神經失調」一般就是指容易出現焦慮或恐慌的症狀,上述的症狀如果與非常態性的生活壓力(例如剛換工作或考試等)有關,那短期的藥物控制之後,待壓力減輕即可與醫師討論逐漸停藥,但如果不是,而是一種生理上的病變(如二尖瓣脫垂)、長期慢性的壓力,或本身思考模式、人格傾向等等所造成,那就不是短期的藥物治療所能夠解決,事實上如果是這類的狀況,藥物治療僅是治標而非治本,最終還是要學習如何壓力管理並改變自己的認知等等,才有辦法真的解決問題,所以如果你想要獲得進一步的了解,可以在門診的時候跟醫師討論,請他轉介給心理師進行心理治療以學習自我控制。

2002-05-13 17:18:5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