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帶狀皰疹作怪 皮蛇爬上頸 被疑種草莓

A:

林政賢/高雄市林政賢皮膚科院長
網址:http://www.dr-skin.com.tw

  42歲的張先生和老婆一起來看診。張先生都還沒說話,張太太就瞪著他,並指著脖子上的紅疹,怒氣沖沖地問我說:「醫師!這到底是什麼?」

  我觀察病灶,在張先生的頸部左側,有數顆紅色丘疹,且其中幾顆疹子的頂端有黑色結痂。張先生一臉哀戚地對我說:「醫師!我的老婆懷疑我在外面亂來,被女生『種草莓』啦!可是我真的沒有啊!」

  我再觀察患者的頸部左後側,也有類似的病灶。而且,張先生這幾天也覺得左後頸部有疼痛感,懷疑自己是不是落枕了。於是我告訴她說:「張太太!您不用太緊張,這是典型的『帶狀皰疹』,可以看到這些疹子都發在同一側的神經皮節。一般都是熬夜、睡眠不足,或是壓力大時,身體的免疫力降低,造成多年來,潛伏在體內的水痘病毒重新活化所致。不過,張先生的免疫力可能沒有降到很低,所以水泡發作得並不明顯,只有一些丘疹。而且,整個皮疹的嚴重程度也較輕,但需要注意神經痛的問題。」

  經過一番解釋後,夫妻倆總算如釋重負,也避免了一場家庭糾紛。不然,張先生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

  帶狀皰疹,俗稱「飛蛇」或「皮蛇」。秋冬是好發季節。在免疫力低下時,小時候得過、但幾十年來一直潛伏在體內的水痘病毒,重新被誘發所致。最近經濟不景氣,很多人股票套牢,生活及工作的壓力增大,筆者覺得患者似乎也有增多的趨勢。

  帶狀皰疹的特色就是「痛」。不僅發作前、發作中會疼痛,即使皮膚上的疹子都好了,仍可能會有「皰疹後的神經痛」。

  帶狀皰疹整個病程約2至3個星期。若病程進展迅速,水泡發得很嚴重、有蟹足腫體質、發生在頭頸部及生殖器部位、年紀大的老人家,或有免疫功能低下等狀況時,可考慮口服抗病毒藥物。

  此類藥物在水泡發作的3天內吃最有效,但在多數狀況下,需自費,且不便宜。但好處是可以縮短病程,減少留下疤痕的機會,及減少皰疹後神經痛。

2008-11-28 18:15:0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