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悍衛寶貝健康,你要指定【兒童安全用藥】!

A:

文:
財團法人顏焜熒文教基金會董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物諮詢科藥師
E-mail: [email protected] 吳宗修博士

每當兒子感冒、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鼻塞、拉肚子非得到醫院或診所看病拿藥時,身為藥師的我總有許多的無耐,在台灣一般兒童所常服用的皆是五顏六色、不清不楚的藥水。不然就是使用大人的藥丸或錠劑,磨成粉給小朋友吃、或者是錠劑剝半、或者是藥水分裝,無完整標示說明。因此就衍生出以下的幾項問題;以我兒子來說因為藥物很苦、有怪味,不易餵食,常常需要用各種”暴力”或”利誘”等手段,即使強灌下去了,有時也會造成嘔吐。相信這種痛苦的經驗每一位爸爸媽媽都有經歷過,再來就安全方面來看,除了不易掌握吃進的藥量之外,另外磨粉藥品易變質、藥物在調劑過程中在磨粉器裡也會相互污染、還有要是藥品有問題時也無法從外觀再次確認個別藥品的種類及量等訊息。

其實大多數醫療人員都會「以病人福祉為最大考量」,只是積習已久「外行管理內行的藥事作業」與醫療院所「績效管理掛帥」,造成醫師與民眾對「崇愛醫院」藥事作業模式習以為常。因此才會有醫師錯誤地以為將「長效製劑」磨粉只是將長效變短效而已。實際上「長效製劑」多以半合成纖維素衍生物為主要賦型劑,磨粉時無法磨成粉狀,而是片狀,根本無法均分。台大醫學院藥學系副教授林慧玲亦認為政府與健保單位應鼓勵藥廠製造單一成分、小包裝的小兒製劑,並引用罕見疾病法,讓小兒製劑得到較好的給付。健保局不可漫無限制的給付磨粉,以免鼓勵錯誤的做法,造成更多的醫療傷害。即使沒有可替代的小兒製劑(未必是同樣成分,同類藥品亦可)才給付磨粉,但這仍然不符優良製造規範。健保局當初不給付任何醫療院所自製藥品是健保局最好的政策之一,因為杜絕許多醫療院所粗製濫造、安全與品質大有問題的自製藥品。

近來醫改會對於推廣兒童的用藥安全不遺餘力,根據醫改會96年4月兒童用藥調查:有近7成的家長不知道有專為小孩設計的兒童專用藥劑;高達6成2的家長擔心,小孩吃藥有藥量過重或不足的問題;近5成5的家長反應,小孩的藥袋沒有註明副作用。另外依據醫改會96年底調查,治療兒童常見病症,並有健保給付的兒童專用藥至少有107種,可滿足8成小兒常用藥的需求。不論醫院或診所都可依病童需要提供,並核實向健保局申報費用。另外醫改會也特別提醒,當各項制度上路後,「家長主動選擇、勇敢開口要求」,才是真正能確保寶寶能服用兒童專用藥的關鍵。再這裏也特別提醒家長,採用大桶藥水分裝、無原廠包裝與標示的藥水給藥,都不算是合格的兒童專用藥。故特別提供「兒童用藥安全3藥訣」、「選擇兒童專用藥5撇步」、「如何上網查兒童用藥資訊」等內容供各位爸爸媽媽參考。

兒童用藥安全3藥訣
1、藥量不多也不少
要領一:給小朋友的藥量,是依據體重、年齡、身高等來計算。
我可以:主動告知醫師小朋友的年齡、體重、身高等資訊。
要領二:精確好用的量具、餵藥器
我可以:
(1)、不管使用滴管、量杯、湯匙或口服灌注筒等,都要確認量具、餵藥器、藥水瓶上的藥量刻度,並正確量取,小朋友才能吃進適當的藥量。
(2)、優良的兒童藥品量具,常是用小朋友的體重、年齡來設計。

2、好吞服、免吃苦
為了避免孩子哭鬧嗆吐,您應選擇適合小朋友吃的藥劑。
要領一:優先選用液劑、糖漿、懸浮劑等喝的藥品。
要領二:另有專門為小朋友設計的固體藥品。像是可溶於口的口含錠、顆粒狀的粉劑、容易咬碎的咀嚼錠等。其共同特色是不苦,容易吞服。
我可以:
主動向醫師、藥師說明孩子吃藥的需求,希望優先提供此類藥品。

3、藥袋核對最重要
要領:拿單領藥多重核對
我可以:
(1)、拿處方箋及領藥時,核對藥單、藥袋上的姓名、年齡、體重、性別、藥物種類及數量、用法用量等,是否正確無誤。
(2)、不用標示不清的磨粉藥、分裝藥水。

選擇兒童專用藥5撇步
1、平常時,先上醫改會網站或電詢醫療院所,找家提供專用藥的院所。
2、就醫前,記錄小朋友病徵(如食欲、活動力,大便顏色等)在兒童手冊或健康筆記本。並上網了解有哪些適合的兒童專用藥。
3、就診時,勇敢開口請醫師開給兒童專用藥。
4、領藥時,向藥師確認給的是否是兒童專用藥。
5、回家後,如果拿的是磨粉藥,可上健保網站查有哪些可替代的兒童專用藥,並於下次建議醫師更換,或建議醫院採購使用。

如何上網查兒童用藥資訊(緊急狀況不適用)
一、線上諮詢
A:衛生署藥物資訊網「用藥諮詢服務」
http://drug.doh.gov.tw/(首頁/便民服務/藥物諮詢網,有醫事人員回覆問題)

B: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free/consulting.html?department=108&outpatient=children(首頁/免費醫療諮詢/兒童門診/兒童用藥諮詢,有藥師回覆問題)

二、查詢醫師給的藥品
衛生署藥物資訊網「中/英文藥袋藥品查詢」
http://drug.doh.gov.tw/

三、查詢健保給付的兒童藥劑
http://www.nhi.gov.tw/inquire/query1.asp?menu=1&menuid=8 (須輸入英文藥品名稱或成分名稱)

參考資料:
1、WHO : Promoting safety of medicines for children. 2007 .
2、醫改會訊第六期:林慧玲;小兒用藥為何是「小孩穿大人的鞋子」?
3、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兒童用藥專屬網站


作者簡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師
財團法人顏焜熒文教基金會董事
中華國際健康素食推廣協會理事

本文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吳宗修藥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category=醫藥疾病&pid=18545

2009-01-09 14:55:5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