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酒國假英雄!!

A:

1、『酒癮』的定義是什麼?
當一個人對酒精產生依賴性, 即可能已經染上酒癮. 簡單地說, 可以下四點來做判斷: 覺得酒量愈來愈好, 必須愈喝愈多才會有所感覺. 如果一段時間不喝酒, 就會無法工作和生活. 當家人已經抱怨你的喝酒行為. 自己覺得已經造成身體的不舒服,或也認為應該戒酒了.

2、為什麼會成『癮』?
一、遺傳:有些家族的成員都很會喝酒,和遺傳體質的酒精接受度有關。
二、人格傾向:有些人因為性格因素,特別無法承受壓力,喜歡藉酒來疏解壓力。
三、家庭因素:例如夫妻感情不睦,或兄弟姊妹、親人間的互動關係不良。
四、文化因素:例如原住民,因為文化因素幾乎從小就養成喝酒的習慣。

3、『癮』和心理層面有什麼關係?
酒, 其實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 一般在飲後四十分鐘內, 血中酒精就會到達最高濃度, 並逐漸抑制大腦皮質之『抑制作用』, 使人呈現失去自我控制的興奮狀態, 進而到達暫時疏解壓力與不快的情續. 但這只是暫時的, 所以會一再地以喝酒來逃避現實, 所以說會造成酒癮幾乎是和心裡因素有非常直接的關係.

4、如果已經染上酒癮, 身體和心理會出現哪些症狀?
已經染上酒癮的人, 一段時間不喝酒就會產生『戒斷症狀』,身體上會出現胃腸不適、嘔吐、心跳加速、失眠等現象;心理上會出現焦慮不安、幻聽、妄想等症狀.

5、患有酒癮的人, 通常會在什麼狀況下尋求醫師的協助?
患有酒癮的人, 通常是已經對身體造成極大的不適, 或自己也覺得必須戒酒的程度會尋求醫師的協助.

6、如何做治療?
酒癮既然是和心理因素有極大的關係, 因此首先必須找出酗酒的原因, 在加以心理治療, 當然這時親友間的鼓勵與支持相當重要. 在藥物方面, 目前也有新藥對於幫助患者戒酒有很大的療效, 無論如何,要戒酒成功, 病人的意志力還是最有效的根本良方.

2009-02-11 13:09:4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