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大白天就想睡覺嗎?小心你是猝睡症!!

A:

猝睡症是原因仍然未明的慢性疾病,主要的特徵是持續地儘管有一夜好眠,隔天依然昏昏欲睡。患者會在不適當的場合與時間突然睡著,可能沒有任何警訊,夜眠也會時常擾醒而中斷。另外有三種不是所有患者都會發生的典型特徵如下:

● 猝倒 會突然有段時間失去肌肉的張力,從輕微的無力(例如脖子或膝蓋軟掉或無法清楚說話)到全身癱倒都有。發作可能由突然的情緒反應,像:大笑、憤怒、或是害怕等所引發,持續幾秒到幾分鐘。
● 睡眠麻痺 在入睡或醒來時暫時無法講話或動彈不得,可能持續幾秒鐘到幾分鐘不等。
● 將睡幻覺 通常發生在打盹或將睡未睡時,感覺栩栩如生、通常是令人害怕、像噩夢般的經驗。
這三種症狀可能同時發生或是在嗜睡開始發生數個月到數年之後才出現。症狀的發展、嚴重度與出現順序因人而異。只有四分之一的猝睡症患者會經歷全部四種症狀。

如何治療猝睡症?

猝睡症的症狀,特別是白天過度睡眠以及猝倒,時常造成一個人社交、個人以及專業生活上嚴重的困擾,並且嚴重地影響個人的活動,因此應儘早接受治療。
雖然猝睡症難以完全治癒,卻有各種治療來幫助減輕各種症狀。治療內容依個人症狀嚴重度不同而略有不同,可能需要數週到數個月不等的時間,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完全控制住嗜睡與猝倒是十分可能的,治療主要是靠藥物,但改變生活方式也很重要,治療白日嗜睡的藥物是中樞神經興奮劑。對於猝倒以及其他速眼動睡眠的症狀,抗鬱劑和其他抑制作夢的藥物都有幫助。咖啡因和坊間的成藥並沒有效,也不推薦使用。
除了藥物治療,很重要的是必須安排一天小睡兩到三次,每次10~15分鐘,藉此可以幫助控制白日的過度睡眠,並幫助個人盡量保持警覺。不過白日小睡並不是夜間睡眠的替代。另外醫生、猝睡症患者、家庭成員對於治療的反應也需要維持最佳控制。
一般藥物治療及其副作用 醫師通常會開興奮劑來改善患者的警覺度,開抗鬱劑來控制猝倒、將睡或將醒幻覺、以及睡眠麻痺等症狀。目前台灣醫院對於白天嗜睡症狀,所用最多的是藥用的興奮劑:Ritalin(利他能)。這種藥物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頭痛、易怒、神經質、失眠、不規則心跳、以及情緒變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1999年批准了新藥Provigil上市,用來治療因為猝睡症導致的白日嗜睡,研究顯示此藥可有效改善白日嗜睡症狀,並且副作用較少。抗鬱劑常用的有Tofranil、Anafranil、Prozac、Zoloft等等。副作用隨著不同種的藥物而有所不同,最常見的有昏沈感、血壓較低、以及性功能方面的問題。

2009-02-11 13:13:5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