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頭鷹一族!!

A:

睡眠是生理的基本需求,一般在六至九個小時。睡眠的障礙是許多身心疾病的症狀之一,但也可能是原發性的,即不明原因。若依型態來分包括(1)入睡及維持睡眠的障礙。(2)過度睡眠障礙。(3)睡-醒週期障礙及(4)異眠障礙(如夢遊、夢魘)。
入睡及維持睡眠的障礙是失眠門診最常見的睡眠問題,程度有輕重之別,病程也有暫時、短期、慢性之分。若你有入睡困難,每週至少三次且超過一個月,每晚擔心無法睡眠且白天精神差、影響到工作生活,可考慮至失眠門診。評估是否已達失眠的診斷,了解引致失眠的因素,是否有需要治療。一般而言,輕微的失眠並不會對工作或學業造成明顯的影響,若是睡眠時間低於基本的五、六小時連續達二、三天以上,就會有立即的影響,注意力會變差。若是長期遠低於個人合理的生理睡眠需求,那麼在從事需要持久注意力、精細操作、高智力思考及記憶的事務,就會有失誤增加,學習操作及創造思考力減退的現象發生。
常見影響睡眠的因素如下:
1.個別差異,每個人的睡眠需要量不一樣,不同的體質及生活習慣常是造成此類個別差異的主要原因。2.年紀的增長,睡眠的生理需求相對地減少,容易導致老年人睡眠障礙。3.最近的生活壓力,如感情問題、考試。4.睡眠環境改變:如旅遊,睡外面。5.生活作息(如夜班)或時差的改變。6.身體的疾病,如氣喘、疼痛。7.精神的疾病,如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8.藥物或物質作用,如部份高血壓藥物、咖啡、茶,抽煙等等。
失眠症的治療
失眠是許多人都有的共同經驗,偶而失眠並不需要治療。當您有長期睡眠障礙且影響到工作、生活時,要請醫師診治、檢查,才能正確的診斷與適當的治療。
失眠的治療,依照類別而有不同,最重要的是要分辨失眠是否有其他因素引起或不明原因。安眠藥的使用主要是在後者。如果是與心理、身體疾病有關的失眠,輔助性的短期使用安眠藥來幫助睡眠也是合理的選擇,不過還是要針對疾病本身做特定的治療。另外養成良好睡眠習慣,也是很重要。
養成良好睡眠習慣之方法:
1.睡眠時間只要讓隔天覺得有精神就夠了,不要賴床,因為太長的睡眠時間反而睡不好。
2.睡前禁喝咖啡、茶、酒及抽煙。
3. 白天要規則的運動,多安排有興趣的活動,不要午休過久或時常小睡片刻、打瞌睡,晚上睡前則避免做劇烈運動。
4.佈置適當的室溫、燈光及舒適的床墊,盡量減少被干擾,除了睡覺外不要躺在床上看電視、打電話、討論事情等。
6.睡前避免吃太飽或喝太多飲料,因肚子太脹或夜間頻尿會影響睡眠,但如有胃疾或胃部不適而影響睡眠者,睡前之小點心卻有助睡眠。
6.當睡不著時,試著喝一杯牛奶、吃些點心或洗個溫水澡,可幫助入睡。
7.不要強迫自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過三十分鐘仍然睡不著,就起床做些溫和的活動直到想睡時再睡。
8.老年人比年輕人睡眠時間短和淺,是正常的生理變化,不須過分擔心。

2009-02-11 13:31:0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