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羊膜穿刺檢查

A:

目前羊膜穿刺檢查最常見的適應症是高齡產婦(滿34歲以上),其次是母血篩檢唐氏症。我想您所提到「檢驗值」,應該是指母血篩檢唐氏症時的懷有唐氏症兒的可能機率。14週以後檢查,較不會流產,有經驗的醫師即可。羊水檢查染色體的正確率是100%。

母血篩檢唐氏症方法在懷孕15-20週時,施行抽血檢驗,臨床上必須確實地將孕婦年齡、體重、檢驗值等基本資料一一輸入電腦,再利用科學統計方法來計算出你懷有唐氏症兒的可能機率。如果計算出來的危險機率性超過相當高齡產婦的1:270,則視為陽性結果,醫師就會建議孕婦接受羊膜穿刺檢查,以進一步確定是否懷有唐氏症兒。

羊膜穿刺收費依各家醫院以及您的情況而定,基本上,收費應是8800-9500元。如您有合乎衛生署補助條件(例如高齡產婦、母血篩檢唐氏症呈陽性結果等),並且在優生保健和產前遺傳合格醫院(各大醫學中心)施行,才可獲得約2000元補助。

羊膜穿刺術需經細胞培養等繁瑣的步驟,才能得到正式報告,所以通常至少需二至三星期。羊膜穿刺術剛做完,會有輕微不適。只要多休息,大多無啥要緊。不過,如有症狀加重或陰道出血,還是回醫院檢查。

2002-05-13 17:47:1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