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唇皰疹(cold sores / fever blister)

A:

什麼是唇皰疹?

唇泡疹是一些充滿液體的皰,它們發生於嘴唇的周圍、鼻下或下巴周圍,大約有80%的人曾有過唇皰疹。

唇皰疹是因類水痘濾過性病毒:單純皰疹Ⅰ型引起的,這種病毒與引起生殖器皰疹(單純皰疹Ⅱ型)的病毒不同。一旦發生後,唇皰疹病毒永久存在於身體內。在某些人,病毒是潛伏性的;但是絕大多數的人而言,病毒會偶然順著位於頰骨附近的神經線到嘴唇。這樣則引爆病灶於嘴唇周邊,有時則會在鼻下或下巴周圍發生。

在第一次發作後,有些情形可使感冒皰瘡再次發生,如情緒壓力、發燒、生病、日曬、疲勞及月經。


唇皰疹的特性

大多數人其第一次發作時不會引起什麼症狀,病毒潛伏等待下次發作,許多人在皰疹再發作前一天有刺痛或燒灼感。

在爆發時的早期,患區會發生紅腫,然後發作,皰疹可為單一或多個,通常充滿液體且很痛,在發作幾天後,皰內的液體會滲出而龜裂,之後開始變乾形成疤,疤開始脫落而完成一個病期。藥物能穿透入且減少燒灼感,可用於唇皰疹。


唇皰疹要如何治療?

1.避免過度日曬。

2.保持患處清潔不受細菌感染。不可挾捏患處。

3.因濾過性病毒會傳染給別人,因此在發作期間避免接吻,同時也不要與別人共用餐具或飲用杯。

4.請牙醫師或藥劑師給予止痛劑。

5.依個人喜好,可採用滲透性液或一種保護膜產生膠產品用於患處。這兩種藥劑可迅速減輕疼痛。


資料來源:高雄醫學大學

2009-04-07 13:04:2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