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老年人常見的「食道痙攣」

A:

造成老年人胸痛、吞咽困難、吞咽疼痛的食道痙攣-非心源性胸痛的另一章

有的老年人,經常發生吞咽困難,吃頓飯既費時又費力,還常伴有胸痛。到醫院檢查,卻無異常發現,儘管遊走在胸腔科或心臟科門診,而且藥吃得不少,但效果不佳。這時便懷疑自己得了食道癌,但幾年過去,病情依然如故,既無惡化也未見好轉,其實這可能是所謂食道抽筋或食道痙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一般內科醫師楊黎明說,食道痙攣是指食道肌肉收縮不協調而引發一種病徵。通常好發年齡大多在六、七十歲左右老年年齡階段。雖然發生比例不高,但因症狀明顯,也造成病患很大困擾。

楊黎明表示,食道痙攣病徵可以出現在食道局部或多處區域,患者在病發時會感到吞嚥困難,吞嚥疼痛伴有胸骨下胸痛及胸口灼熱,其吞嚥困難往往呈短暫間歇性發作。症狀上,其胸骨下胸痛有時與心絞痛難以區別。在食道痙攣患者中,有一部分可以只以胸痛症狀來表現。

六、七十歲左右老年病患,常擔心自己是否有狹心症而到心臟科門診求診。雖然在此年齡階段發生狹心症比例不小,但也別忘了可能同時合併發生食道痙攣。

他指出,食道痙攣其成因包括吃下過冷或過熱食物、食道老化、下食道括約肌功能不良、因癌症腫瘤阻塞、受到食下腐蝕性物質或胃酸倒流刺激等,這些成因都會影響食道出現不規則收縮,造成痙攣現象。

其診斷方法主要包括吞鋇劑食道造影檢查及食道測壓檢查,鋇劑食道造影X光表現食道痙攣導致鋇劑通過延緩或受阻,這種受阻是間歇性,典型表現是食道兩側邊緣呈波浪狀改變,而且食道管壁光滑、柔軟、粘膜皺襞正常。

鋇劑食道造影要先排除食道器質性病變(例如癌症腫瘤阻塞造成固定位置食道狹窄)。食道收縮導致疼痛發作時,可以用食道測壓檢查來證實,並觀察長時間持續高幅度同步收縮。其預防方法建議避免吃過冷或過熱食物,進食速度也不要太快。

楊黎明建議,對於六、七十歲左右老年食道痙攣患者而言,較適合保守內科藥物治療方法。可以嘗試下列藥物以改善食道痙攣。包括(1)硝酸鹽(包含硝化甘油舌下錠)、(2)鈣離子阻斷劑、(3)抗膽鹼藥物、(4)精神安定劑、(5)若合併發生胃食道逆流患者,可考慮合併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

至於侵入性方法一般不適合老年患者,僅適用在罕見情況嚴重病患,包括(1)內視鏡療法-氣球擴張或注射肉毒桿菌素、(2)外科手術-括約肌切開術。

有上述可能症狀患者,不妨與一般內科或家醫科醫師討論是否有必要轉介至消化腸胃科,以利安排相關食道檢查,早日確定診斷而得到適當治療。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2009-04-08 15:32:2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