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創新「極光雷射攝護挖除術」快速安全疏通尿路

A:

攝護腺肥大新選擇,兼具雷射安全性及電刀刮除術取得檢體篩檢癌症的雙重優點。

年過半百的男人大多被攝護腺肥大症困擾著,排尿困難、次數頻繁、尿急迫感、夜尿、尿柱細小、滴不乾淨等,苦不堪言。台北慈濟醫院外科部部長兼泌尿科主任楊緒棣結合時下先進「極光雷射」及傳統「刮除術」二項攝護腺醫療技術之優點,創新發表世界首創的新技術:「極光雷射挖除術」。不僅充分發揮極光雷射對止血和傷口復原迅速的特性,還可做到刮除術的優點,將肥大的攝護腺增生組織挖掉,恢復尿流順暢。根據統計,攝護腺肥大患者,病理切片檢查結果顯示,每10人約有1人罹患癌症,比率約佔10%;「極光雷射攝護腺挖除術」則可在進行手術之同時,將極光雷射刀挖除下來的攝護腺增生組織做病理檢查,確認是否為惡性癌變,一舉兩得。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屬男性生殖系統之一。年逾50歲男性們漸漸會為了攝護腺肥大問題傷腦筋。根據臨床統計,攝護腺跟著年紀不斷「增長」,60歲者有50%攝護腺肥大,80歲者更高達80%。隨著現代人越來越長壽,攝護腺問題若不盡早處理,恐會讓生活品質每況愈下。攝護腺肥大會帶來的影響,從刺激性或阻塞性症狀,到腎水腫、腎結石,還有可能演變成尿毒症,若拖到腎功能衰退的地步,往後都得靠導尿管才能排尿,實不容輕忽。

症狀輕者,可靠藥物改善,而當吃藥已無法緩解排尿障礙時,就得靠手術治療。攝護腺手術的適應症包括:(一)嚴重的阻塞症狀,藥物治療無效時;(二)泌尿系統有反覆的細菌感染;(三)頻尿太厲害影響生活品質;(四)無法區別是良性或惡性腫瘤。

時下攝護腺肥大醫療技術,最早多為電刀刮除術,雷射技術則後來居上,成為主流。其中,雷射手術所用的雷射光源有紅光、綠光、極光三種,手術方法又有分汽化或挖除。患者究竟適合哪種手術?其實因人而異,需由醫師多方面評估後再做決定才好。目前,最廣為人知的是「綠光汽化術」,楊緒棣主任表示,「汽化」只能消除一小部份的攝護腺,挖除術才會在攝護腺中央真正刮出一條隧道型空腔,尿液不堵塞,真正達到長期的效果。

此外,楊緒棣主任發現,「綠光雷射」雖然對血紅素的吸收佳,但對水的吸收不好,也就是說,在做汽化的時候,綠光會讓攝護腺有燒焦的情形,對組織的熱傷害相對提高;「紅光雷射」則相反,對水吸收好卻對血紅素吸收不佳,且手術時間長,在台灣較不流行。而「極光雷射」的波長介於上述兩者之間,對血紅素和水均有吸收,恰好可以做切割與止血。同時它術後的復原速度快,又兼備了病理檢查的好處,可以知道是良性肥大或惡性腫瘤。

楊緒棣主任將「極光雷射」和「刮除術」結合,創新「極光雷射攝護腺挖除術」,最近在台北慈院泌尿科門診裡,目前已完成32例手術,也獲得了病患的肯定。一名68歲的先生做了此項新手術後,很快就能拔除尿管自行排尿;他手術前的尿流速每秒只有5.1ml(正常人應要有25ml以上),手術完一個禮拜,尿流速每秒就變成24ml,再也不會為尿不出來又羞於啟齒所困擾了。

或許有人會好奇,難道傳統的電刀手術就不好嗎?楊緒棣主任以台灣大眾運輸系統當比喻,假設我們要從台北南下高雄,傳統開刀手術像自己開車,電刀手術好比搭台鐵自強號,而極光手術則是坐高鐵了。儘管,以上三種交通工具都能將我們從台北帶到高雄,可是高鐵(雷射極光手術)的便利、安全及速度,高於另兩者。

楊緒棣主任提醒民眾,在膀胱功能正常的前提下,攝護腺肥大手術治療的成效非常好。不過,假使膀胱已經無收縮力或其他罕見原因的情況,術後效果勢必打折,進步相對較慢。因此整體而言,手術後有八至九成的病患的排尿症狀可以得到顯著改善,另有一至兩成的病患,在手術後只有稍為進步而已。總之,一旦發現自己可能出現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時,不要忍、不要害羞,盡早前往作檢查,才不會延誤治療。


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2009-04-09 11:43:2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