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過敏性鼻炎及慢性鼻炎的新療法:無線射頻鼻部冷觸氣化手術

A:

過敏性鼻炎及慢性鼻炎的新療法:無線射頻鼻部冷觸氣化手術(Radiofrequency Coblation- Channeling Surgery)

適應症:

1.慢性肥厚性鼻炎導致的鼻塞。

2.過敏性鼻炎造成的鼻塞,其經長期藥物治療,仍然嚴重鼻塞的患者。


其主要優點

1.疼痛低

無線射頻冷觸氣化手術減少疼痛之原因,是因為它運用無線電波產生離子震盪,使蛋白質隨之凝固,組織體積因此縮小,手術後病人疼痛的感覺較輕微。


2.出血少,可門診手術治療

傳統手術刀的手術,在手術後有出血的危險性,而無線射頻冷觸氣化手術則較沒有出血的危險,原因是無線射頻冷觸氣化手術是一種低溫的手術方式,它幾乎沒有裸露的傷口面,只有針孔狀傷口,也不會傷及血管神經,手術時間短,也不必住院。


3.雙極原理

有些傳統電燒手術是以單極原理進行鼻甲縮減手術,需在病人身上貼上電極貼片,會有產生燒燙傷的危險,而無線射頻冷觸氣化手術是以雙極原理,在氣化棒前端即可產生電極迴路,且接觸到的組織範圍非常小,對鼻黏膜組織功能傷害相對減輕。


4.衛生安全

無線射頻手術冷觸氣化棒採單人單次使用,不再消毒重複使用,避免交互感染的機會,是一種安全及提高生活品質的手術。


手術過程:

手術時間約20~30分鐘,手術過程出血量少,術後疼痛不明顯。

將氣化棒由前端置入下鼻甲內進行無線射頻鼻部冷觸氣化手術,將氣化棒深入至下鼻甲黏膜組織,重覆二~三次進行氣化手術。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 高全祥醫師

2009-04-10 10:54:4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