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聲帶細針注射 拯救破鑼嗓

A:

大多數人都有過聲音沙啞的經驗,常見的病因包括聲帶炎、聲帶結節(長繭)、息肉、或長期抽菸造成之喉部白斑與腫瘤。然而,有部份的患者是因為聲帶萎縮,就像皮膚長了皺紋而凹陷下去一樣,發聲時聲帶閉不緊,導致聲音沙啞,聽起來像是喉嚨「漏氣」一般的聲音。

聲帶萎縮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退化的聲帶,相信在各位身旁就有不少長輩的聲音聽起來都沙沙的。反之,另一個原因則是先天性聲帶發育不全所造成的聲帶溝,這類病友往往從國高中開始就一直是破嗓子的聲音,聲音漏風且音質低沈。最後,則是單側的喉部神經麻痺所造成的聲帶萎縮,除了說話沒聲音之外,吃東西也容易嗆到,造成的原因有病毒感染、喉部插管、腦中風、頸部或心血管手術等等。

所謂的聲帶細針美容,就是用玻尿酸或膠原蛋白注入聲帶肌肉深層,填補萎縮的聲帶,讓發聲時聲帶得以閉合。

過去的聲帶注射大多取用自體脂肪,病患必須接受全身麻醉且手術時腹部需要多開一個傷口來取得脂肪組織。相較之下,細針聲帶注射則只需在施以局部麻醉,而後在內視鏡的導引之下使用細針經由頸部注射,大大的減少了傷口的疼痛與不適。

聲音沙啞並非無藥可治,縱使聲帶萎縮了也還有回春的機會,請務必求助於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進行檢查與診斷。若您的病症屬於上述提及的聲帶麻痺、萎縮、或是聲帶溝等,聲帶細針美容將能有效且立即的改善您的症狀,讓您說話不再「漏氣」。


資料提供:亞東醫院

2009-04-10 11:50:0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