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懷孕與授乳期基本用藥須知

A:

文 / 亞東醫院藥劑部 燕瑩藥師

在少子化的現今社會,當一知道懷孕,準爸媽欣喜之餘,最大心願是希望準媽咪能快樂安全的度過姙娠期,又能生出健康的寶寶。門診藥局發藥台也常見不少孕婦或準備懷孕的婦女想了解所服用藥物對胎兒的影響或授乳期該如何吃藥的問題。該如何建立正確的孕期用藥觀念?在此就讓藥師一一為您說明。

<何謂藥物懷孕分級?>

許多藥物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有鑑於孕婦用藥的困擾,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於1962年規定,凡新藥上市前須完成致畸胎試驗;1980年又規定藥物須標示〝使用於孕婦之安全性說明〞。除此之外,更將藥品依其對胎兒的安全性分為A、B、C、D、X五個等級,簡單說明如下:

A級:針對孕婦進行、有控制組的研究無法證實此藥對胎兒有危險性。

B級:動物實驗不能證明對胎兒有危險性,但對孕婦尚未充分研究;或是動物實驗對胎兒有不良作用,但對孕婦無法證明有危險性。

C級: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危險性,但對孕婦尚未充分研究;或是對動物及婦女均無研究資料,其安全性未知。

D級:對胎兒的危險性已有確實的證據,但在疾病已危及生命或無法以其他較安全的藥物有效控制嚴重病情時,仍可考慮使用。

X級:在動物或人體研究證實會造成胎兒異常,此藥對孕婦為禁忌,不建議使用。

通常建議孕婦服用藥品為A或B級,C級藥品需斟酌情況考慮使用,D級藥品必須更慎重權衡利弊得失而後服用,但也不能只為了胎兒,犧牲了母親的權益。因為有時如果不用藥物控制病情,母體的疾病對胎兒也未必無害。

<如果在受孕前後吃了藥怎麼辦?>

藥物對胎兒的影響程度,主要取決於藥物的性質、劑量、服藥時間長短、毒性的強弱、胎盤的滲透性以及胎兒對藥物的敏感性等因素。藥物對胚胎的影響,依胚胎發育的情況可分為五個時期:

第一期:全有或全無時期(著床前期):人類受精卵之著床約在受精7天後發生,在著床前的階段稱之。通常此時期藥物對胚胎的影響不是導致死亡就是沒作用。

第二期:胚胎前期:胚胎之分化開始於第2個星期,在此之前組織之分化作用未發生。藥物對未分化的組織不具有任何親和力。

第三期:胚胎期(關鍵時期、器官形成期):胚胎器官之生成涵蓋了懷孕前3個月的大部份時間,每一種器官之發育形成均為易受致畸胎原干擾的關鍵時刻,因此是使用藥物最須小心的時候。

第四期:胎兒期:懷孕的3到9個月,大結構的畸形已不太可能發生,但藥物仍會影響胎兒的生長及器官的發育,特別是中樞神經系統。

第五期:懷孕末期:由於藥物通過胎盤的通透率增加,會影響子宮收縮及血液凝集的藥物亦得避免使用,以避免造成早產或新生兒黃疸之發生。

如果不小心吃了藥該怎麼辦?發生這種情況,最重要的是要把所吃的藥名抄下來,詢問妳的婦產科醫師或藥師,看看這藥物會不會有什麼影響,並配合定期的產檢作追蹤。未確定懷孕前用藥要當心一般而言,受精卵在著床之後,才會跟母體血液產生物質交流,所以,如果藥物的使用是在受孕前,一般較不需要擔心;但有些藥物會在體內停留較長時間,則另當別論。切記一旦發現月經沒來時請先驗孕,以避免懷孕用藥的風險。

小心維他命的補充對於孕期及授乳期之婦女,適度的補充維他命及礦物質一般被認為是安全的,部份營養素的每日需求量還會比一般成年婦女高出一些,然而補充過量也有可能造成營養素的干擾或是不平衡,甚至產生毒性。總括來說,孕婦可依醫師指示適當補充一些營養劑,但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過量,否則對胎兒仍可能造成傷害。

懷孕時服用中藥須謹慎中藥是複方藥物,對於胎兒的影響較複雜且有時不容易被察覺。然而許多民眾仍存有懷孕時須以中藥補身的觀念,如果隨便到中藥房抓藥使用,對胎兒可能有不良的影響,在使用中藥材前,仍應請合格中醫師診斷,以避免造成無謂的傷害。授乳期用藥建議:

每次看診需告知醫師正在授乳,以選用較安全的藥品。

如果必須服用的藥品確實會經過乳汁分泌影響嬰兒,最好在服藥期間及停藥後一段時間內暫停授乳。

可事先將乳汁吸出,封存於雙層袋中冷凍儲存,以便有足夠的量於停止授乳時解凍給嬰兒食用。

可於剛授完乳後或嬰兒需要睡較長的時間前服藥。

通常母親服用藥物的劑量轉送到嬰兒的百分比是0.05%-2%,基本上以分子小、脂溶性高、與蛋白結合力弱的藥品比較容易進到母乳內,由於母乳對於血漿而言為相對的弱酸性,因此弱鹼性的藥品較易進入母乳中。

懷孕婦女用藥的安全性,向來是準媽媽們感到憂心的問題,也是一般民眾深感興趣的話題,其實最重要的觀念是,懷孕及哺乳婦女使用藥品時必須考慮對胎兒及嬰兒身體發展的影響,因為大部分的藥品可以透過胎盤及乳腺進入胎兒及嬰兒體內,因此孕婦及哺乳中婦女使用藥品要特別小心,最好事先由合格的醫師或是藥師來評估藥性,以及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千萬不可貿然使用、停用或增減藥物,以免造成危險。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藥劑部

2009-04-22 17:45:4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