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視網膜剝離有何症狀?

A:

病人可能會有閃光的感覺,那是因為玻璃體對視網膜有不正常的拉扯。突然增加的黑點,可能是玻璃體在視網膜拉出破洞,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被釋放出來,也有可能是玻璃體的拉扯,撕裂一條視網膜血管引起出血,血球進入玻璃體所致。由於液化的玻璃體可經由視網膜上的裂孔,流到視網膜下方,引起視網膜剝離,剝離的範圍逐漸擴大,可以產生視野的缺損。如果不幸黃班部遭到波及,則看東西將會扭曲變形,同時視力也會急遽下降許多。

●哪些人比較容易得到視網膜剝離症?

視網膜有格子狀變化,開過白內障的手術,有視網膜剝離的家族史,另一眼曾發生視網膜剝離的病人,都是容易有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另外近視也是另外一項危險因子,台灣近視的盛行率高,實在不可輕忽。上述的高危險群病人,應定期接受檢查,發現有不正常的視網膜變化,可儘早接受雷射或冷凍手術治療。

●一旦有視網膜剝離,該如何治療?

使剝離之視網膜復位,封補視網膜的裂孔,及減少玻璃體對視網膜拉扯的力量是治療視網膜剝離的原則。小範圍的剝離,可用雷射和冷凍手術將裂孔及剝離的範圍封住,待其組織結疤之後,可將裂孔「銲死」。大範圍的剝離就必須藉助氣體視網膜固定術,鞏膜扣壓術及玻璃體切除術等方法來治療。各種手術都有其優缺點,手術的醫師可依據病人的病情及自身對手術技巧的熟悉程度,選擇對病人最有利的方法加以治療。

2002-05-13 18:13:3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