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地中海貧血不能吃燕麥嗎?

A:

有此一說:

我媽媽的同事跟她說有地中海貧血的人
不能吃燕麥遍野不能吃橄欖油
這是真的嗎?謝謝


KingNet家庭醫學科醫師回答
大林慈濟醫院 黃文蔚醫師

您好!地中海貧血乃是因為基因的缺陷,導致紅血球攜帶氧氣的能力比正常人減低,身體會產生代償機制來彌補!因此,絕大多數的地中海貧血患者,並不會有明顯症狀,飲食或生活也與正常人無異!
燕麥片與橄欖油應無特別禁忌,提供您參考!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普登藥品有限公司 趙順榮藥師

飲食不須刻意忌諱
※地中海貧血:
地中海貧血是一種遺傳病﹐患者的血紅蛋白有缺陷﹐被身體破壞的速度較正常快。這種病在地中海國家﹑中東﹑印度﹑東南亞等地最常見﹐在其他國家也有發現﹐特別是像美國﹑澳洲那樣有大量移民的國家。此病分為兩類型:雜合子地中海貧血﹐或稱輕型地中海貧血﹔純合子地中海貧血﹐或稱重型地中海貧血。輕型地中海貧血的患者﹐體內有一個正常的基因以及一個地中海的基因﹐此型的患者身體健康﹐無須接受治療。重型地中海貧血的患者﹐如果得不到治療﹐在兒童期就會夭折。患者一生中須要經常輸血﹐還需要服用螯合物﹐以去除血液中因血紅蛋白迅速破壞而釋放的過量鐵質。為減少輸血次數﹐必須施手術切除脾臟。一旦患上任何傳染病﹐務需迅速治療。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燕麥片與橄欖油應無特別禁忌,反而應注意地中海貧血飲食與生活注意事項:

若無症狀,輕型患者(帶因者)無須任何治療,也無需擔心是否會惡化為「重型」,只要在飲食與優生保健上多加注意即可,不必太過緊張。

除非經檢驗診斷確定有缺鐵的問題,否則不要刻意補充鐵質。過量的鐵質往往造成身體上的負擔與傷害。

應有充分的休息,避免過度勞累。

攝取含有豐富蛋白質、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A、B群、C、E及葉酸)的食物。

在生活及運動上和一般人一樣,沒有特別的禁忌。

地中海型貧血和缺鐵性貧血的注意事項不盡相同,但是地中海貧血帶因者仍有缺鐵的可能性,因此得到確切的診斷是必要的。 

※不要刻意補充鐵劑,在食物的選擇上則與一般人接近,攝取均衡的營養,充足的蛋白質、維生素(奶、蛋、魚、肉﹑豆、蔬菜、水果)及增加富含葉酸的食物(綠葉蔬菜、蛋黃、黃豆製品等)均有助維持身體的最佳狀況。

2009-04-28 21:05:1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