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什麼原因容易造成子宮頸發炎糜爛?

A:

有此一說:

子宮頸發炎糜爛是因為性行為沒有做好清潔嗎?
子宮頸發炎糜爛是子宮癌的前兆嗎?

以上的說法是真的嗎?感謝!
KingNet婦女泌尿科特別門診醫師回答
台北中山醫院與台南郭綜合醫院 謝卿宏醫師

子宮頸糜爛的最重要原因是陰道黴菌感染,因子宮頸就位在陰道內,當然就會受波及而發炎糜爛,至於其糜爛的情形,則完全和糜爛型的香港腳一樣(也類似柑橘類水果長黴菌會爛掉一樣);一般說來,只要對症下藥──以治療黴菌的陰道塞劑治療幾天,再加上保持下體與外陰部的乾燥通風,即可自行修復治癒。

至於子宮頸發炎糜爛則大多和性行為無關,也多不是子宮癌的前兆。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子宮頸糜爛子宮頸受到荷爾蒙的影響,這個交界處的上皮細胞會向下往外延伸擴及到子宮頸口以外的部位,呈現泛紅浸潤的色澤。這種柱狀上皮細胞外翻的現象看似破了一層表皮的紅潤外觀,自然會被稱呼以"子宮頸糜爛"

生育年齡婦女的子宮頸可見到另外那種既粗糙又鮮紅的柱狀表皮,在這個平滑的子宮頸中央發現了外觀看似糜爛的柱狀表皮時,有些人即用"子宮頸糜爛"來形容它,其實用"子宮頸內管外翻"來形容感覺上會更恰當,因為單純的子宮頸內管外翻並不需要治療。

單純的子宮頸內管外翻只是一種正常的生理變化,但是有兩種情形需要特別注意:子宮頸炎及子宮頸癌。

1.子宮頸炎:
通常可發現有黃色濃狀分泌物從子宮頸流出,子宮頸上的柱狀表皮也顯得特別紅腫充血及脆弱,容易出血,在月經週期會有子宮頸黏液性分泌物增多的現象。如果急性子宮頸發作,會出現多量的白帶,甚而呈現橙黃或黃綠色、乳樣、濃稠性分泌物,導致異味,疼痛不適或搔癢等症狀。子宮頸炎是可以用抗生素治療的,但治癒後仍然存在,且大部分都不需要作進一步的治療。

2.子宮頸癌:
子宮頸的鱗、柱狀表皮接合處的部位,是一個細胞很活躍的地方,在某種內分泌的環境下,會發生惡性之細胞變性,這種細胞已被公認為子宮頸炎之先驅,將來有可能演變為癌症。

子宮頸糜爛的治療:
先要作子宮頸抹片檢查,排除了子宮頸炎的可能後,給予抗生素藥物治療子宮頸炎,如果子宮頸糜爛仍然造成陰道分泌物過多、慢性子宮頸炎,可採用上皮腐蝕劑、電燒灼術、冷凍治療術或雷射氣化術等方法破壞這層柱狀上皮,等它們剝落之後,讓正常的鱗狀上皮重新覆蓋子宮頸,回覆子宮頸原來的面貌,量多的白帶或黏稠分泌物會有明顯減少或改善的機會。

子宮頸炎預防保健-徹底改善體質,維持陰道PH值偏酸性:

有一點要提醒婦女要特別注意的,雖然給予抗生素藥物可以治療子宮頸炎,但如果過度濫用抗生素則會破壞腸道內的細菌(壞菌與益菌),當服用抗生素時,更要大量補充乳酸菌。對於糖尿病患者、孕婦、長期使用類固或抗生素的女性,因免疫力下降正常的乳酸菌少了讓念珠菌有機可乘,因而成為陰道念珠菌炎高度危險群,這裡有五點小秘訣!建議提供給女性朋友參考:

1.吃8盎司的純優格每週3次才能維持有效乳酸桿菌含量.

2.冷凍優格,加糖或調味的優格沒有效果.

3.不敢吃優格怕胖、對乳糖不適、糖尿病及痛風患者,建議可使用婦女私密健康專用乳酸菌膠囊

4.慎選乳酸菌產品,必須含有「活性乳酸菌」才有效果,死菌沒有效果.

5.亦可把優格塗抹於陰道﹙如果妳不排斥的話﹚

另外沖洗陰道別過度:
婦女的陰道衛生也是經常困擾的衛生問題, 許多婦女為了克服這問題就到市面上買一些陰道沖洗的器具或藥品來改善此現象,沒想到越洗越容易感染, 為什麼? 原來陰道內和人體腸道一樣有一些正常的菌叢,這些菌叢又以乳酸菌(Lactobacilli)為主, 平常負起警察的角色, 他們會分泌出一些抑制其它害菌的物質, 讓陰道保持健康, 如果經常沖洗陰道, 這些乳酸菌都會被沖走, 就好像沒有警察, 當然壞菌橫行.根據最近的 " 感染疾病期刊" ( 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osease 1999;180:1863-1868) 報導, 美國西雅圖華聖頓大學的Dr Joan Kreiss 研究, 乳酸菌在婦女陰道中扮演非常重要的環保警察角色, 他們的存在能夠預防HIV愛滋病毒和淋病雙球菌的繁殖研究發現, 陰道內有乳酸菌叢的婦女被HIV-1病毒和淋菌感染的機會比起沒有乳酸菌的婦女為低, 而經常發生陰道炎者 (也就是正常菌叢最不活躍) , 被感染的機會也最高!

乳酸菌幫助抵抗HIV感染:
當大家被愛滋病嚇怕的時候,醫學界的研究發現,原來有些人對愛滋病毒有異於常人的抵抗力。這個是一項在美國進行的研究,它顯示陰道中有一種乳酸菌(Lactobacilli)可減少感染性傳播疾病(HIV)和淋病的感染機會。實驗室的測試顯示這些乳酸菌會產生對付感染的物質,並可以控制陰道內的微觀環境。

該項研究以非洲肯尼亞的650名的性工作女性為對象,並研究乳酸菌的存在與HIV及其他性傳播疾病之間的關係。同時,該研究也評估了患有細菌性陰道炎(一種陰道中Lactobacilli菌減少,而其他細菌增加的病)的女性。研究中,有26%的女性乳酸菌測試為陰性,研究人員發現,沒有乳酸菌的女性感染HIV-1或淋病的機會較高。對於那些帶有乳酸菌的婦女來說,受HIV感染的危險似乎特別低。另一方面,有細菌性陰道炎的女性比較容易感染HIV。和普通的女性相比,這些非洲籍妓女含有乳酸菌的水平極低,但有害有機物的水平卻特別高,包括細菌陰道炎的感染。

生活習慣的改善:
在陰道炎治療期間,如能同時配合以下,可以更有效加速復原的速度:

1.飲食: 避免海鮮,甜食,醃漬,油炸食物,花生,發酵食物,多吃蔬果纖維食物.

2.藥物: 避免類固醇,避孕藥

3.衣著: 選用純綿質寬鬆內衣,避免化纖尼龍緊身內衣

4.性行為最好暫停或使用保險套以減少復發機會及交叉感染.

5.糞便有念珠菌,故大便後擦拭手紙應由前往後﹙如果由後往前,會把念珠菌帶到陰道﹚

6.正常作息,勿熬夜.

2009-04-28 21:06:1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